张育安:借助产业基金模式 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

2022-07-28 09:58:37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陕汽集团投资总监兼投资证券部部长张育安介绍:
  近年来,新一代汽车产业已成为牵引国家迈向新繁荣的先导产业,如何抓住机遇,提升我省汽车产业链质量和附加值,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利用产业基金模式发展汽车产业是非常必要的
  纵观全球产业发展,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区域产业培育和成熟往往不是一朝一夕能见效,专业人才、技术迭代、配套体系的完善、下游市场的培育等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经历长周期的坚守和考验,产业基金是已经被市场实践检验最为有效的产业培育金融工具。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产业基金(特别是产业母基金)也是非常好的政策工具。政府可以结合地方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链结构特点等因素综合考量,精心设计,全盘规划,通过产业母基金撬动社会资金参与产业投资,同时调节和引导产业投资的方向、强度、节奏等,通过市场化机制实现产业政策目标。汽车产业链长、涉及范围广、投资大、周期长、风险大,更需要引入产业基金,汇聚相关的资金、资源共同发展、分担风险。...

  7月28日上午,省政协召开“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

  陕汽集团投资总监兼投资证券部部长张育安介绍:

  近年来,新一代汽车产业已成为牵引国家迈向新繁荣的先导产业,如何抓住机遇,提升我省汽车产业链质量和附加值,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利用产业基金模式发展汽车产业是非常必要的

  纵观全球产业发展,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区域产业培育和成熟往往不是一朝一夕能见效,专业人才、技术迭代、配套体系的完善、下游市场的培育等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经历长周期的坚守和考验,产业基金是已经被市场实践检验最为有效的产业培育金融工具。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产业基金(特别是产业母基金)也是非常好的政策工具。政府可以结合地方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链结构特点等因素综合考量,精心设计,全盘规划,通过产业母基金撬动社会资金参与产业投资,同时调节和引导产业投资的方向、强度、节奏等,通过市场化机制实现产业政策目标。汽车产业链长、涉及范围广、投资大、周期长、风险大,更需要引入产业基金,汇聚相关的资金、资源共同发展、分担风险。

  二、产业龙头企业做产业基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市场实践证明,聚焦产业且有产业龙头主导或参与的基金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也更容易取得成功。首先,产业龙头在项目资源的获取、判断等方面能力远远优于普通财务投资机构。背靠产业龙头的基金贴近市场一线和技术前沿,在产业研究、市场感知、技术判断等方面可以获得集团支持,可以更好地聚焦投资方向、发现价值、降低投资风险;其次,产业龙头背景的基金有能力为被投企业赋能。以陕汽的基金为例,“一控两参”三只基金投资项目近百个,很多项目在投资后与陕汽建立了密切的连接,包括技术交流、设立合资公司、合建研发中心等,市场能力、经营业绩和后续融资状况都有了较大的提升;最后,产业龙头对产业链优质项目有并购需求,增加了基金退出渠道。

  三、建议陕西省设立汽车产业发展母基金

  在近9年与招商局资本、清研资本、德载厚资本等国内知名机构合作管理产业基金的过程中,陕汽也越来越体会到借助产业基金工具,产融结合促进主业发展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建议主导发起省级汽车产业母基金,主要的设想是:

  1、规模100亿元,首期30-50亿,省市区政府出资60%-70%,省内产业龙头企业出资20-30%,剩余份额向汽车产业资本、国家级科技支持出资平台、金融资本募集,在通过向子基金出资(比例不超过30%)二次放大,可实现政府资金放大3-5倍。

  2、母基金70%以上用于设立和参股各阶段的子基金,形成天使、VC、PE、并购等全系列的投资工具组合,匹配投资项目生命周期各阶段的资金需求。对于具有产业战略意义的项目,母基金可以直接投资。

  3、母基金委托具有产业背景的基金管理机构进行管理。此类机构基于所掌握的产业资源及行业经验,对直投项目、子基金及子基金的管理机构遴选方面更有针对性和辨别力,可以更精准地把握方向,综合发挥政、产、学、研、金协同作用,创造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4、母基金的产业目标是陕汽为牵引、产业分工明确的国际一流商用车产业集群。主要聚焦下面三个方向的投资:

  (1)可围绕锂电池、氢能源、车规级芯片、传感器、 自动驾驶、汽车轻量化等重点领域设立多支天使、创投子基金。

  (2)围绕商用车产业链整合设立并购基金,“用投行思维做招商”。通过投资并购引进已上市或具有上市潜力的重点产业链大型项目,完善产业配套,扶持培育出3-5家上市公司,进一步提升陕西省汽车行业影响力。

  (3)创建高规格汽车科创园区,吸引高科技创业项目、研发机构、配套服务机构、人专家才、资金落地,形成以智能商用整车为核心、零部件为配套,集研发、企业孵化、检测试验、配套服务于一体化产业园区。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产业基金 新能源汽车 张育安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