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明: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平台建设 促进车用功率半导体芯片发展的建议

2022-07-28 09:24:10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革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张玉明发言;
  在我国电动汽车政策体系的支撑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从导入期迈入快速增长期,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超过60%。2022年2月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21.6%,同比增加12.4百分点。预计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560万辆,渗透率达24%。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车中的功率半导体价值量提升幅度较大,其价值量较燃油车增加四倍多。
  2021年我省明确了23条重点产业链作为十四五期间全省产业链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的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链和重卡汽车产业链在我省工业制造业当中扮演着压舱石的作用。与此同时,自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战以来,集成电路半导体领域受到各种外部环境影响,半导体厂商大幅减产,芯片价格飞涨,缺芯问题严重,特别在汽车制造领域,缺芯问题更加突出,陕汽、比亚迪、特斯拉、福特等国内外一线汽车厂商均面临严重的车用芯片短缺问题。芯片产能不足现象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直接影响了其产业链下游应用相关行业的发展,尤其当前汽车行业正处在从传统化石能源驱动逐步向全电驱动转换的巨大历史变革当中。汽车对芯片的需求正呈现爆发趋势的关键节点,车用芯片数量相比燃油车成倍增长,此时是发展自主化车用半导体芯片产业的机遇窗口期。...

记者 满淑涵 摄

  7月28日上午,省政协召开“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革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张玉明发言;

  在我国电动汽车政策体系的支撑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从导入期迈入快速增长期,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超过60%。2022年2月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21.6%,同比增加12.4百分点。预计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560万辆,渗透率达24%。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车中的功率半导体价值量提升幅度较大,其价值量较燃油车增加四倍多。

  2021年我省明确了23条重点产业链作为十四五期间全省产业链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的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链和重卡汽车产业链在我省工业制造业当中扮演着压舱石的作用。与此同时,自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战以来,集成电路半导体领域受到各种外部环境影响,半导体厂商大幅减产,芯片价格飞涨,缺芯问题严重,特别在汽车制造领域,缺芯问题更加突出,陕汽、比亚迪、特斯拉、福特等国内外一线汽车厂商均面临严重的车用芯片短缺问题。芯片产能不足现象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直接影响了其产业链下游应用相关行业的发展,尤其当前汽车行业正处在从传统化石能源驱动逐步向全电驱动转换的巨大历史变革当中。汽车对芯片的需求正呈现爆发趋势的关键节点,车用芯片数量相比燃油车成倍增长,此时是发展自主化车用半导体芯片产业的机遇窗口期。

  我省在车用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研发和新能源汽车应用制造产业方面均具有突出的基础优势,但是我省车用功率半导体产业并未发挥出自身基础优势而形成产业规模。这一方面由于车规级芯片在开发和认证过程中往往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企业存在对于车规级芯片开发投入风险担忧的情况。另一方面,车用半导体芯片和汽车产业链存在上游芯片研发与下游整车应用脱节、车用半导体芯片技术研发与产业转化脱节的双重问题。这严重阻碍了我省车用半导体芯片与汽车产业良性发展的步伐。

  面对上述产业发展问题,建议加强车用功率半导体芯片研发平台建设。研发平台针对汽车制造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陕西省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的技术和人才优势,贯通陕西省上游芯片研发制造和下游整车应用产业,以聚焦产业需求和创新体制机制为原则,建设一个立足本省、服务全国的车用功率半导体专业共性技术研发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研发平台突出车用功率半导体芯片精准专业属性,以及支撑汽车应用发展的产业化属性。以研发和转化车用功率半导体芯片共性技术,解决单一企业长周期、高投入风险问题;以构建和拓展车用功率半导体领域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解决半导体芯片与汽车产业上下游脱节、技术研发与产业转化脱节问题。最终实现省内车用功率半导体核心元器件自给自足,同时实现集成电路、传感器和汽车重点产业链互促转型升级与良性循环发展。

  建设研发平台的具体措施建议如下:

  其一,以政府引导建立车用半导体芯片与传感器产业创新联盟,协同连接我省23条产业链中的集成电路、传感器和汽车三条产业链,贯通芯片研发与整车应用产业链;

  其二,大力支持建设车用半导体芯片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作为产业创新联盟的运营主体,推动面向产业应用的车用半导体芯片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

  其三,建议出台围绕车用半导体芯片的专项政策,以“揭榜挂帅”、“赛马制”等专项形式支持和鼓励解决产业应用难题的产品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

  其四,建立与国内多个地方的产业协同创新机制,立足陕西,面向全国,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实现半导体与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业领域的自主化跨越式发展。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新能源汽车 研发 月度协商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