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佩霖:加大高校毕业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2021-11-02 16:07:44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西安市创新人才研究院院长、副书记,博士,高级经济师,西安交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李佩霖介绍:
  自2010年5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2021年10月国务院《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后,培养能快速适应职场环境、能快速贡献市场主体的高校毕业生已成为各大高校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目的。对于实现人才的应用性、创新性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校企合作、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为学生的实习实践创造充分条件已经是重要途径之一。
...

  11月2日下午,省政协召开“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月度协商座谈会。

  西安市创新人才研究院院长、副书记,博士,高级经济师,西安交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李佩霖介绍:

  自2010年5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2021年10月国务院《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后,培养能快速适应职场环境、能快速贡献市场主体的高校毕业生已成为各大高校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目的。对于实现人才的应用性、创新性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校企合作、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为学生的实习实践创造充分条件已经是重要途径之一。

  目前,在职业院校中针对技能学生的订单班、就业实习实训基地、见习基地等形式比较成熟,目的都是为了让更多的毕业生快速适应职场,受到企业青睐。但校企合作日益增多的同时,我们也关注到一些负面消息频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于职业院校学生,相关劳动权益缺失,学生权益无法保障。很多南方公司需要大量生产线工人,很多机构打着实习实训的幌子,将学生“贩卖”到工厂里做现代版的“包身工”,在里面收了学生的身份证,大量的加班让学生权益无法保障。

  2.对于普通高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实习覆盖专业类别有限。但普通高校的毕业生涉及面会更广,涉及理科、工科、管理、文史等,特别是针对管理类、文史类学生,岗前实习培训较为空缺,机会较少。

  3.企业管理资源有限,很难实现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方式,实习效果难保证。很多学生反映,在实习实训单位,根本没有起到实习实训的作用,平常就是干点杂活,企业在用低廉劳动力,但对于企业、也不愿意投入过多的时间成本来培养学生,最终造成实习实训效果不佳。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打造高质量实习实训基地。实习实训基地需要从硬件配套、实训师资力量、课程体系、工作内容等多方进行评价,并评星划等、动态管理。支持真正有意愿、有实力的企业承担大学生的实习实训工作,对有条件的基地采用双轨制培养,即对毕业生的培养和对高校老师的轮训,后者有利于为高校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和专业机构成立岗前培训机构,用第三方力量促进岗前培训业态的发展和研究,同时提供针对管理类和文史类毕业生的实习机会,并鼓励这些机构打通学生就业通道。

  二、强化基地和学生的监督保障机制。对基地的实施效果进行打分,评价人是实习学生,评分结果和评星划等挂钩。健全投诉监督机制,对非法用工单位零容忍,保护学生权益。建立学生学分互认机制和双导师机制,加大实习学生重视程度。建立实习实训期间学生保障机制,和商业保险机构、社会保险机构、学校、企业、第三方机构等探讨新模式。

  三、打通校企合作的平台。打造陕西专属就业平台,打通就业平台和教学平台的数据交互,学生从学校就开始建档,被批准为实习实训基地的企业可以直接登录需求的专业班级,看到每个学生的就业情况、基本信息和真实表现,使招聘更加精准。同时利用现代化手段,加入胜任力测评、智能人岗匹配等,可以解决毕业生就业匹配问题。还可以采用校园积分制,来较准确的进行毕业生分类、分级和评价。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对实习实训基地的补贴力度,根据课时、师资配套、活动开展、软硬件投入、培养人数情况等各项指标进行奖补,尽可能使企业愿意招收、培养、留用实习生;同时增加对实习中介和第三方培养机构的奖补,助力实习生的工作开展。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李佩霖 实训基地 毕业生 月度协商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