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福喜:关于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 体制机制的建议

2021-09-24 16:16:49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西安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邓福喜表示:
  农村集体资产是指归乡(镇)、村集体全体成员集体所有的资产。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制机制,能够有效防止集体资产流失,防止内部少数人控制和外部资本侵占,是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关系农村发展稳定大局。
  一、我省农村集体资产现状
  当前,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体推进,清产核资农村集体土地2.22亿亩,集体资...

记者 杜静波 摄

  9月24日下午,省政协月度协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在礼泉县袁家村召开。

  西安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邓福喜表示:

  农村集体资产是指归乡(镇)、村集体全体成员集体所有的资产。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制机制,能够有效防止集体资产流失,防止内部少数人控制和外部资本侵占,是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关系农村发展稳定大局。

  一、我省农村集体资产现状

  当前,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体推进,清产核资农村集体土地2.22亿亩,集体资产2007.8亿元。资产分布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存量资产主要集中在村组两级。农村资源性资产乡镇、村、组分别占比为:0.24%、18.86%和80.91%;农村集体资产乡镇、村、组分别占比为:0.12%、67.58%和32.31%。二是经营性资产占比少,经营性资产与非经营性资产分别占资产总数的28.3%和71.7%。三是集体资源性资产面积大,占省域土地总面积的73.7%。农用地、建设用地、未利用地分别占集体土地总面积的89.2%、4.7%和6.1%。

  二、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存在问题

  一是集体资产监管偏弱,相关政策法规亟待修改完善。2017年统计显示,当年村级账面资产229亿元,清产核资核实资产1673.1亿元,1444.1亿元集体资产未得到规范管理,2011年修订的《陕西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部分条款已不能适应新形势。

  二是乡镇级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机构职能弱化。原来履行监管职能的乡镇农经站机构改革后,部分地区职能交给乡镇财政所,部分地区职能交给乡镇农综办。职能交给乡镇财政所的,绝大多数地区只管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不管集体自有资金,造成集体资产监管“两本账”;交给乡镇农综办的,因原农经干部属事业编制,现基本分流殆尽,监管能力弱化。

  三是村、组级集体资产监管体系不健全。台账制度不完善,家底不清晰,遗留问题多;财务人员不专业,“村财民理乡代管”模式执行不理想,乡镇农经管理机构指导、监督缺位;村民小组集体资产占资源型资产的80%,数量庞大,但不归村集体支配,村两委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监管乏力。

  三、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建议

  (一)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机制,加强依法依规管理。修订完善《陕西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出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流程”“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健全资产资源清查、登记、备案、评估、处置、内部管理等制度,加强对集体资产资源的承包、租赁和农村工程项目建设等经济合同监管,切实保障农村集体资产安全。依法依规动用纪检、监察、财政、审计、司法等部门力量加强监管,同时要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组织监事会和股东代表的日常监督作用,确保集体经济组织规范有序运行。

  (二)成立乡镇(街道)农经站,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机构。农村集体资产数量庞大,既要重视在改革过程中摸清家底,还要重视改革后的动态监管。要成立乡镇(街道)农经站作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职能机构,加强农经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覆盖全面、数据准确的村资源台账、资产台账和财务会计账,形成资产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专人负责、专业管理,防止前清后乱,再次失序。

  (三)进一步规范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工作监管。以县为单位,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村财务人员选用标准、培训考核制度、村财报账提款流程,明确参与监管的县镇两级部门职责,落实好日常审计和专项审计等监督职责。加快推进村集体财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将村级账目纳入信息化平台进行监管。乡镇村级财务代管中心要在做好会计核算、报表编制等日常工作的同时,定期分析村级财务运行情况,提出改进办法和措施。

  (四)加快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监管网络化平台建设,提升集体资产监管效益。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参照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有效做法,总结我省部分地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建设经验,制定“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全省网络化监管平台建设,优化集体资产监管方式,通过监管提升经济效益。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邓福喜 农村集体资产 体制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