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崔蕴: 毕生精力保证火箭安全

2021-07-26 17:19:36  来源:央视网  


[摘要]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今天(7月26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央视网消息: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今天(7月26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崔蕴,从事航天事业30多年,多次不顾生命危险,参加发射前抢险任务,保住价值数亿元的国家资产。

  1990年7月12日,我国首发长征二号捆绑火箭发射前,助推器突然出现泄漏,发动机舱里充满了有毒气体“四氧化二氮”。崔蕴主动请缨,参加抢险作业。

  他很快找到“惹祸”的密封圈,但当时密封圈已被腐蚀,稍微一拧,四氧化二氮像水柱一样喷出。崔蕴强忍痛苦继续操作,最终排除故障保住火箭,自己却陷入重度昏迷。后经多次抢救,仍有75%的肺部因毒气腐蚀而被切除。那一年,崔蕴29岁。

  2021年4月26日,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发射。天和核心舱倒计时51小时,火箭单向阀突发故障,不能关闭。年近六旬的崔蕴再次请战,进舱指导操作。舱内空间狭小,只能保持半蹲姿势,他和年轻队员一蹲就是四个小时,最终顺利排除故障。

  在崔蕴的传、帮、带下,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脱颖而出。这支163名平均年龄还不足30岁的青年团队,已圆满完成了多次新型号火箭的首飞任务,以及探月、探火、空间站发射等国家重大宇航任务。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德耀中华 崔蕴 火箭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