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深隧里的引汉济渭人

2021-07-21 11:20:18  来源:中国网  


[摘要] 7月19日,“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团来到位于西安市周至县的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出口,实地探访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情况。...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陕西省属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传递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正式启动。中省市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陕西省属国企,深度挖掘、采写、摄制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内容产品,通过全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追赶超越的新陕西形象。

1

2

  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金池分公司经理王振林向“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介绍工程推进情况

  7月19日,“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团来到位于西安市周至县的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出口,实地探访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情况。

  引汉济渭工程作为陕西省南水北调、解渴关中的重大水利工程,在向南“借水”的历程中也历经了重重困难:独头施工长距离,遇超强突涌水、大面积渗水、有害气体、岩爆爆落大石块、岩爆压垮钢拱架……由于地理环境和隧道施工不良地质条件的叠加发生,该工程综合施工难度堪称世界第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思敬深入秦岭隧洞TBM施工现场后也感叹道,引汉济渭工程TBM施工时多种地质灾害叠加,施工难度国内外极其罕见。

3

  隧洞岩爆落石

  “我们负责的引汉济渭一期工程秦岭隧洞北边35公里是从2013年开始掘进的,总体来看设备运行和施工情况比较理想,但在施工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金池分公司经理王振林向采访团记者们介绍,2015年岭北TBM因为软岩大变形卡机,刀盘和护盾卡死。

  “卡机处理在国际上难度很大,很多国家在遇到卡机就直接放弃机器,这个问题算是我们在岭北TBM施工过程中遇到棘手难题之一。”如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振林的眉头还是会微微皱起,TBM机卡死整整七个月的时间里,掘进工作无法继续进行。出现问题后,公司迅速联合设计院、专家等多方力量讨论处理方案,历经四个月的大量论证与尝试,在国际上都难以解决的TBM卡机才得以解控,实现继续掘进。

4

  引汉济渭水情教育基地工程模型

  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是人类第一次从底部贯穿秦岭。隧洞全长98.3公里,最大埋深2012米。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埋深大、地应力高、地质条件复杂,在隧洞施工过程中,易遇到比较强烈的岩爆,并且岩爆的频次和强度在世界上罕见,这种地质灾害对人员和设备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也给现场施工人员带来挥之不去的心理压力。

  为此,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开展科研攻关,深入研究岩爆预测及防治技术,目前可提前12小时预测岩爆的风险等级和范围,极大地提高了隧洞施工效率及安全性。经过长期精准的岩爆监测预警,微震监测技术已经得到了现场施工人员的充分信任。技术人员在获悉岩爆监测人员提供的每日岩爆风险情况,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支护手段和安全防护措施进行施工作业。

  “在岩爆如此强烈的情况下,咱们岭南岭北两台TBM施工中没有发生任何人员伤亡事故。”王振林说。

5

  秦岭隧洞施工现场最高温达40℃

  “我们在岭北施工的时候,工人正在用钻机在掌子面上钻孔,地下压力作用下突涌水喷射将近15米远,日涌水量达到4万吨,隧洞交叉口水深达到了将近3米,当时我们设计、施工、监理人员都需要坐着皮划艇才可以进去。”回忆起岩爆灾害频繁发生、涌水频繁出现、洞内常年高温潮湿、岭北TBM施工中遭遇地质未探明可燃有害气体等施工经历,王振林说,每一个难题都附加着危险,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些难题一一解决。“原来没想到会有这么难,当遇到这些情况以后,大家通过各种工程措施和相关单位的协调努力,将困难一一克服,工程的顺利推进少不了每一个引汉济渭人的付出。”

  遇困难,想办法。据了解,为了破解工程建设难题,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积极申请陕西省科技厅设立“引汉济渭联合基金”,邀请陈祖煜、王浩、张建民等院士入驻引汉济渭院士工作站,多次组织国内外专家团队现场调研把脉问诊、联合攻关。山东大学、长江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常年驻扎工地,激发极化、三维地震、瞬变电磁等地质超前预报技术的成功运用,走在了世界前列;开展施工通风技术研究,创造了秦岭输水隧洞出口段钻爆法独头掘进6.5千米的世界记录,为世界贡献引汉济渭经验,并有多项技术成果总体达国际领先水平,被授予陕西省第四届职工科技节职工创新型优秀企业。

6

  TBM正在进行掘进作业

  王振林介绍,秦岭隧洞整体98.3公里,主要采用钻爆法和TBM法两种工法施工,可能“卡脖子”的关键线路就是两条TBM线路,目前2台TBM从2013年开始已经掘进近八年,目前还有1.4公里未打通,预计在明年上半年秦岭隧洞就可以贯通,汉中三河口水库的水将流向关中地区。

  从最初参与制洞到现在看到贯通的希望,王振林几乎在工程一线经历见证了整个秦岭隧洞施工的全过程。“我们在一期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取得的经验,在二期工程建设中就是很重要的技术财富,啃过这些‘硬骨头’,在接下来的施工中我们也会更有信心!”(姬文艳)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秦岭 引汉济渭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