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改变福州:数字项目落地生根 “峰会效应”浸润榕城

2021-04-23 17:37:48  来源:福州日报   


[摘要]又迎来“峰会时间”,福州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也静候新一轮数字经济热潮的到来。...

  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福州)项目。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朱家晔

  又迎来“峰会时间”,福州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也静候新一轮数字经济热潮的到来。

  2018年以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在福州连续举办三届。3年间,凭借数字峰会的金字招牌,福州共签约334个数字经济项目,总投资额达3247亿元。

  如今,这些项目陆续在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传统产业加速升级,催生新业态竞相涌现,赋能城市治理迈向现代化……峰会效应持续放大,不仅带来了“看得见”的数字红利,一股“看不见”的数字浪潮也如春雨般浸润着福州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改变着福州人的生产生活方式。

  转换动能

  传统产业搭上数字化快车

  没有棉絮纷飞,也不见人头攒动,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绿色制造示范车间展现着一幅科技范十足的生产景象:上百台纺纱设备自动运转,无数半成品在生产轨道上自动输送,精准对接;车间主控室电脑屏幕上,各生产环节的数据不断翻动,依靠厂房顶楼矗立的工业用5G网络基站进行高效传输……

  这是长源纺织5G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化纺纱生产车间项目。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长源纺织与中海创、联通签约,携手促成了数字与制造的融合,目前已经成效初显。依托该项目,如今车间万锭用工从35人减为22人,产品综合优等品率从88%提升到95%,一等品率从98.7%提升到99.6%。

  去年数字峰会期间,在长乐工业互联网项目专场签约会上,当地多家纺织、钢铁企业纷纷与科技企业“联姻”,生成了包括长源纺织在内的6个项目。

  “转换发展动能,让传统产业搭上数字化的快车。”伴随着一批优质项目落地生根、产生效益,这样的共识在福州传统产业中加速凝聚。

  在福清,国内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光阳蛋业自主研发并生产出全国首条集透光、分拣、消毒、清洗、烘干、涂膜、喷码、重量分级于一体的自动化清洁蛋生产线,让数字化印记留在每个鸡蛋上;依托数字峰会“引来”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福州)项目,玻璃行业巨头福耀解决了运输中的匹配难题,茶业龙头春伦串联起从茶叶种植到茶叶出厂的全流程数据;鼓楼东街口打造数字街区,借助小程序,消费者打开手机就能对美食、电影等进行线上预约、线上支付,还可实时了解各大停车场的信息……

  目前,福州已培育188个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拥有2个全国数字农业建设试点、9个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智慧商圈走在全国前列。

  抢占风口

  在追“新”路上加快脚步

  桩机轰鸣,挖掘机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着平整土地、修边坡……眼下,在长乐滨海新城,达华卫星互联网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作为数字峰会引进项目之一,达华卫星互联网产业园是福建首家卫星互联网产业园项目。从落地至今,园区一期产业规划、平台开发、产线预定、主体项目试运行等有条不紊地推进,今年将完成4栋主楼封顶,预计将于2022年8月竣工验收。

  据介绍,该项目由达华智能(集团)牵头筹建,多家卫星央企、海外卫星公司、国有投资机构、卫星终端智造公司已签署入驻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将以滨海新城为依托,建设卫星应用研发中心、海洋大数据中心、海联网运营中心、卫星应用成果转化中心、卫星终端高端装配基地等,力争建成国内一流、全球领先的卫星互联网产业基地,实现福建卫星互联网产业集群“零突破”。

  近年来,数字峰会项目的“新兴之火”让福州看到了更多新机遇与新可能,也让福州在追“新”之路上加快了脚步——

  在仓山区,近年来集结一批智能化建设“新军”,信创应用生态智能创新中心、5G智能高精度定位项目等接连落户,仓山智能产业产值达到550亿元,互联网小镇、AI小镇、北斗小镇三大产业载体日趋成熟;

  在高新区,全省首个国产芯片整机生产基地——福建省海峡星云智能制造基地落地投产后,激发了福州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目前已实现年产10万台整机的产能,是福州与华为携手打造鲲鹏产业示范区的标志性成果……

  据悉,去年福州启动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175个,总投资近2300亿元。目前,全市数字经济上市企业有3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2052家。

  惠及民生

  数字赋能城市治理

  夜幕降临,行车经过闽清县梅溪新城六六大道,沿途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点亮了梅城。“换上新灯,看着比以前黄色的灯更亮更清晰,夜景也美了不少。”附近居民温女士点赞道。

  不仅看起来更“养眼”,这批路灯还很“聪明”——装上传感器,许多的操作不再需要赶到现场,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即可完成。

  闽清路灯的智慧“变身”,同样得益于数字峰会“牵线”。

  据介绍,此次改造升级的“智慧路灯”不仅耗能小,还实现了平台化管理。在电脑操作页面上,亮灯率、故障灯、开关灯情况一览无余,通过远程综合调控亮灯时间及程度,相比使用传统路灯可节能60%~70%,成为助力闽清智慧城市建设,有效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一次尝试。

  一批数字峰会项目落户榕城,让越来越多人见证并感受到了惠及社会民生的“数字温度”。有感于此,福州持续探索实践数字赋能城市治理之道,比如依托“鼓楼智脑”,鼓楼区探索出基层社会治理“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机制,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借助全省首创的新型智能接访系统,闽侯县检察院让接访过程“全程留痕”,让在线见证听证“随时随地”,大幅提升智慧接访能力和化解矛盾水平……

  目前,福州已建成政务数据、信用信息、健康医疗等一批城市级大数据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审批电子证照全流程应用,超90%事项“最多跑一趟”,超70%事项“一趟不用跑”;建设全国首个自主开放城市大脑,为城市治理和百姓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编辑: 意杨

相关热词: 峰会 福州 数字经济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