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城市建设,总书记强调必须把这一点放在首位

2021-03-25 21:27:5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摘要]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首先来到郊野福道了解城市规划建设情况。...

图片2.png?x-oss-process=style/w10

  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首先来到郊野福道了解城市规划建设情况。

  “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总书记多次就城市规划、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从“人民城市为人民”到“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人民”二字贯穿始终。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

  “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福州基本上是一座没有‘雕琢’过的城市,要发展就一定要有长期设想。”1990年4月,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同年6月,习近平同志带领大家乘坐客轮考察闽江下游。客轮尾部摆了一张很简陋的桌子,习近平同志将福州地图铺在上面,大家边看边讨论福州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图片1.png?x-oss-process=style/w10

图为:1991年12月,习近平同志与同事讨论福州市战略规划设想。

  经过长期调研论证,1992年11月,《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审议通过,科学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发展的方向、路径、重点等,简称“3820”工程,福州成为国内第一个制订20年发展规划的城市。在“3820”工程指导下,福州长远发展方向明确,带动形成了一批重点主导产业集群,建成了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福厦高速、福州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为未来发展蓄积了强大势能。

  如今,“3820”工程的主要发展指标已经如期实现。一张蓝图,绘就20年发展规划,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的实干作风。

  “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

  “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重要评判标准。”

  主持福州工作以来,习近平同志规定市委、市政府每年至少要给福州市民做20件大实事。每年雷打不动、排在第一位的事,都是“菜篮子工程”的持续建设。

  民以食为天。当时,福州市民吃菜难问题由来已久,蔬菜供应链说断就断,市民意见很大。到任后,习近平同志密集考察福州的菜市场、农场、食品厂等,全面推进“菜篮子工程”。在习近平同志的推动下,福州市的蔬菜、水果、肉类批发市场积极对接市场需求,打通供销渠道,加强对食品安全监管,还产生了第一家连锁超市。

  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指出调查研究要“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看后院和角落”。习近平同志说,“我在福州下面转的时候听到,福州人最怕的就是水火无情”。福州多木板房,火一烧就是一大片;闽江一发大水,水就会倒灌进来。由此,福州市积极开展棚户区改造,修建闽江防洪堤,提高了防洪抗灾的能力。

  1991年1月14日,《福州晚报》上刊登了一则“豆腐块”——《我们也需要一本“市民办事指南”》。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当即指示立即着手编写“市民办事指南”,第一时间发布消息向群众反馈,前后只用了50个小时。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思想的指导下,福州还实行全国首个一条龙服务的“一栋楼办公”,把各个机关单位的服务窗口集中在一栋大楼里,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大大提高了为群众服务的效率。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解决好人的问题,是城市工作的价值指向;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是城市管理和服务的重要标尺。

  “人民城市为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在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在甘肃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在上海,习近平总书记看到黄浦江边的“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秀带”,指出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

  “要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我们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好住房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发展轨道交通是解决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绿色城市、智能城市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城市病”把脉开方,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城,所以盛民也。”光阴荏苒,改变的是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不变的是始终如一的人民情怀。

  策划:杜尚泽

  撰文:马原 许晴 刘书文

编辑: 穆小蕊

相关热词: 城市建设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