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印记丨中国梦蕴含的“幸福图景”

2021-02-01 21:43:15  来源:央视网  


[摘要]初心印记丨中国梦蕴含的“幸福图景”...

  2012年11月15日,这样的一幕令人记忆犹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深情地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十几天后,2012年11月29日上午,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国家博物馆迎来了不寻常的参观者。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场对中国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讲话,讲话中,他深情阐释“中国梦”——“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如何实现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一次演讲中说:“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

  八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领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扬帆奋进。

  ——小康梦让好日子更近。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忆起自己在农村插队的岁月时说:“插队的经历,让我对贫困群众有天然的感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心里更惦念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

  从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最高领导人,40多年来,习近平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贫困群众,对扶贫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深入24个贫困村考察调研,推动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这一年的首次国内考察第一站,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南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

  这个独具民族特色的美丽村庄曾困囿于贫困之中,直到2014年,全寨72户304人中,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71人,贫困发生率23.4%。

  “小时候太穷了,像样的房子都没(有),一家人吃住都在火塘边。”村民李发顺这样形容以前的生活。

  因为家里穷,李发顺读完初中就外出务工。2010年的一场车祸让他成了残疾人,为了给他治病,家里欠下数万元外债。

  2014年,李发顺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帮扶。他积极参加技能培训,学习竹编、串珠、理发;做过水果生意,并发展生猪养殖产业,最多时养了30多头,成为村里的生猪养殖大户。2017年,李发顺家顺利脱贫,也是在这一年,司莫拉佤族村整村脱贫出列。

  李发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近一亿脱贫人口中的一员,而司莫拉佤族村是中国千千万万个脱贫村庄的生动缩影。

  考察当天,总书记走进李发顺家,了解他们一家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情况。听说一家人生活越过越红火,总书记十分高兴,他指出,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民生梦让获得感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其实已经让人民群众对发展的要求从经济发展领域的物质成果转变到了社会、政治、文化各个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层面了,这些层面真正地实现靠什么?靠通过社会建设来一步一步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在接受采访时说。

  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八个更”概括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这些分量颇重的“更”,涵盖了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有关民生建设的方方面面,件件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些也正是改善民生工作的着力点。

  为了绿水青山重现,中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交出亮丽的治污“答卷”,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

  为了国家长治久安,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成效显著,普通百姓收获了“稳稳的幸福”。

  为了百姓病有所医,中国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规划建议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福祉、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的新任务、新举措,让我们对未来有了更多新期待。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 孙璐莹

相关热词: 初心印记 中国梦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