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厚植民生底色,绘就幸福新画卷

2021-02-01 16:56:25  来源:群众新闻网  


[摘要]【地评线】秦平:​厚植民生底色,绘就幸福新画卷...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1月26日上午,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西安开幕,省长赵一德作政府工作报告。赵一德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十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任务,其中特别提出“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全篇,字里行间更是折射出浓厚的民生情怀。

  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增进民生福祉,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陕西交出的这张民生答卷就写满了获得感、幸福感。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陕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恢复好于预期,实现生产总值2.62万亿元,增长2.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9%和8%。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三五”期间,陕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民生工作亮点纷呈。以脱贫攻坚为例,“十三五”期间陕西28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4.93万户贫困群众搬入新居,预计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已经由7692元提高到12491元,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厚植民生底色,绘就幸福新画卷。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6.5%和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其间就蕴含着厚实的民生底色。暖暖的“民生味儿”,浓浓的民生情怀,绘就了一张幸福民生新画卷。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政府工作报告绘就的幸福新画卷,只有实干才能实现,只有奋斗才能落实。必须坚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好民生工作,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做到实处、细处,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是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追赶超越关键之年。开好局起好步,陕西就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三秦儿女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秦平)

编辑: 孙璐莹

相关热词: 地评线 秦平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