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丨舞蹈《农乐》亮相西安

2023-07-11 13:33:46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摘要]“让文物说话”,并且用一部舞剧诠释这件文物,是著名舞剧《五星出东方》创作的初衷。7月9日,“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网上主题宣传在西安的启动仪式上,《五星出东方》农乐舞片段精彩亮相,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人民网西安7月10日电(吴德锋)“让文物说话”,并且用一部舞剧诠释这件文物,是著名舞剧《五星出东方》创作的初衷。7月9日,“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网上主题宣传在西安的启动仪式上,《五星出东方》农乐舞片段精彩亮相,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五星出东方》农乐舞片段演出剧照。

  “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网上主题宣传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文物古迹司、考古司、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文物局,西安市委网信委,人民网,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联合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中央网信办、国家文物局、人民日报社、中央新闻单位、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地方网信办和文物局、商业网站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陕西方面有关负责同志、主要商业网站平台、网民代表约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担负新时代文化使命 激活中华文明新活力”主题分享会。

  《五星出东方》的构想和题材来源于一件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1995年10月,中日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成员在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一处古墓中发现这件织锦,长18.5厘米,宽12.5厘米,上有八个篆体汉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该剧以织锦护臂为切入,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奉”在精绝古城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之间,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深深认同,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近2个小时的表演,不同的舞蹈、音乐元素的融合,呈现出了中华文化极大的多元性和包容性。

  在启动仪式上演的农乐舞片段,以蛙作为夏日农事劳作的贯穿意象,舞者在汉乐府《长歌行》轻快反复的吟唱声中,通过跺脚、摇头等舞蹈姿态,描绘出一段夏日劳作的景象。舞段整体氛围活泼质朴,表现出农耕人内心的满足和喜悦,也展示出大汉的农耕文化与精神富足的经济基础。

  据了解,舞剧《五星出东方》由北京新疆两地联合出品、制作、演出,自2021年首演至今,收获专家、媒体、观众满满好评,荣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文物 舞蹈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