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掀起“研学热”规范发展是关键

2023-07-21 09:39:37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摘要]7月17日,家住西安市雁塔区的朱女士早早将10岁的女儿送到暑期科技研学活动现场,用朱女士的话说“利用暑期让孩子多走走,多看看,对于孩子增长见识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 记者 李彦伶

  7月17日,家住西安市雁塔区的朱女士早早将10岁的女儿送到暑期科技研学活动现场,用朱女士的话说“利用暑期让孩子多走走,多看看,对于孩子增长见识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研学旅行,是一种走出校门开展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实践活动,旨在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生活技能、集体观念以及实践能力等素养,让学生在研学中“研”有所得、“学”有所获,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热捧。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研学旅行教育,将研学旅行纳入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和国家旅游休闲发展纲要。2016年,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将研学旅行列入中小学校教学计划。

  “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电影光影的魅力,太神奇了!”7月10日,在西安电影制片厂,来自青岛暑期研学团的学生对此次活动赞不绝口。学生小王表示,陕西有趣的地方很多,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等地,老师还讲了很多历史故事,自己收获很大。

  据统计,近年来,研学旅行在学校的渗透率呈逐年快速增长趋势,参与研学旅行的人数逐年增多。2019年我国研学旅行已增长至480万人次,2021年达494万人次,2022年研学旅行人数突破600万人次,达到历史新高。

  据了解,目前以自然科学、历史人文、非遗探究和红色主题教育为主的研学活动成为主流,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欢迎。

  今年暑期,西安国旅推出多条研学游线路,根据线路不同每个团有40至46位学员。记者注意到,该旅行社推出的名校研学游价位在3000元至4000元不等,军事研学特训营价位在2000元至3000元不等,其中名校研学和军事研学等特色研学新产品深受市场欢迎,有的热门线路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

  研学旅行固然好,但不菲的价格也让部分家长望而却步。“动辄上百到数千元不等的研学费用,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不是个小数字。”学生家长彭丹表示,自己的女儿目前就读于西安西郊一所中学,曾参加过一次研学活动,但因研学费用过高,加之研学内容过于敷衍、师资水平有限等,原本充满期待的研学活动却令人失望。

  “随着研学市场日益扩大,部分研学项目的路线设计不合理,‘只旅行不研学’或‘轻研学’的现象普遍存在。”学生家长张小强表示,针对研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强化监督管理,不要违背了研学的初衷。

  曾在西安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工作的韩女士表示,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研学产品,家长和学生在选择时应提前做好功课,针对个人成长需求、爱好及家庭经济选择适合自己的研学产品,相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多方发力,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研学体验。

  “研学活动作为特殊的教育体验项目,需要专业的教育服务人才,通过设计和组织有针对性的研学课程,让学生真实体验到研学的意义,真正发挥其价值。”某小学退休教师高老师表示,我国研学旅行市场刚刚发端,的确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大对研学教育人才的培养力度,制定研学旅行准入标准,不断强化从业人员业务水平,让孩子们在研学中不断成长、进步。

  省政协委员、陕西新世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冬梅认为,研学不能只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还应从社会组织层面防止一哄而上,杜绝无标准、无监督的研学活动;其次,学校还应对社会实践性和科研启发性的研学活动提出相对清晰的目标和要求。

  “应进一步加强研学产品的开发设计,设立以‘学’为中心的研学旅行项目,要注意引导学生更多了解景区背后的历史和人文内涵;增强内容的多样化和丰富性。”省政协委员、韩城市西庄中学教研室副主任董莺歌表示。

编辑: 穆小蕊

相关热词: 暑期 科技 研学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