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渭河打造成西安城中河!

2023-03-05 09:25:22  来源:西安发布  


[摘要]随着西安构建渭河南北呼应的拥河发展格局,“北跨”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作为西安“北跨”发展的重要一员,西安国际港务区被寄予厚望。...

  随着西安构建渭河南北呼应的拥河发展格局,“北跨”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作为西安“北跨”发展的重要一员,西安国际港务区被寄予厚望。

  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跨渭河发展的“排头兵”,正积极推动“北跨”发展,拓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和国际产业合作发展空间,推动国土空间统筹布局、产业发展连片布局、基础设施联网运行、跨渭河开发协同联动,加快渭河疏浚、生态修复工作,切实将“把渭河打造成西安城中河”的规划落到实处。

  充分发挥内陆港平台优势

  加快形成万亿级工业大走廊

  走进位于国际港务区的渭河南岸企业总部区域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渭河南岸沿线正在进行火热施工。据了解,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其中,在国际港务区占地面积约7.7平方公里,在高陵区占地面积约4.3平方公里。

  今年,国际港务区计划投资60亿元,主要建设“三横七纵”市政道路、330千伏高压线落地迁改及电力设施、渭河两岸绿化提升、河道疏浚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群众安置房等配套项目。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项目按照‘统一规划、区域联动、功能互补、产城融合’的思路,推动形成渭河南北呼应、交通贯通成网、业态融合互补的发展格局。真正统筹片区规划,借鉴浦东新区、钱江新城规划建设理念,用城市功能支撑产业发展,使土地资源价值最大化,城市功能辐射带动最大化。”

  国际港务区将充分发挥内陆港平台优势及完备的城市配套优势,重点打造渭河南岸企业总部聚集区、“一带一路”科研高教区、城市综合服务区。

  目前,省外经贸集团、省物流集团、陕投集团、省地建集团及国家电网、京东集团等企业已确定在渭河南岸企业总部区域内投资建设总部办公、科技研发、高品质酒店等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为西安市“北跨”发展提供平台和载体,加快形成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助力构建更高水平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进渭河两岸基础设施建设

  以高质量项目助力“北跨”发展

  2023年,国际港务区谋划市、区级重点建设项目200个,总投资2962.8亿元,年计划投资494.7亿元,较2022年提高10.9%,预计拉动国际港务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新开工项目42个,总投资678.63亿元。

  在项目建设中,国际港务区重点围绕渭河南岸企业总部聚集区,以及城市综合服务区等配套项目,加快推进渭河南岸15公里绿带绿化、滩区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完善周边道路及基础设施,全力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的示范样板。

  今年,国际港务区将紧盯目标任务,在2023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上实现新突破。以建设面向“一带一路”的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构建区域科技创新研发中心。做好城市能级提升、空间发展规划、基层社会治理的统筹,构建现代化“网格”治理体系。扩大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渭河生态治理,积极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打造绿色、宜居陆港,促进文化体育旅游深入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国际港务区将加快推进渭河两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北跨”发展,持续加大推进“北跨”发展项目的谋划、落地、建设力度,以高质量项目支撑“北跨”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全力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的示范样板。

  重点项目

  330千伏高压架空线落地迁改项目

  总投资约30.85亿元

  可节约建设用地约1060亩

  渭河南岸现有泾北III线、奥北II线、泾玄I线、泾玄II线、泾奥Ⅰ线、乐林Ⅰ线共计6回330千伏高压架空线路,与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冲突。参照西安奥体中心周边落地迁改经验,结合北部片区项目建设的需求,按照“临时+永久”的原则全力推进330千伏高压架空线路迁改和落地,总投资约30.85亿元,可节约建设用地约1060亩。

  “临时”架空方案将奥北II线、泾玄I线、泾玄II线、泾奥Ⅰ线共计4回线路,沿“安澜路南侧-规划路-纬六路-鹿苑大道东侧”路径进行集中迁改,迁改线路总长度约18.5公里,建安投资约1.85亿元。

  “永久”落地方案在“临时”架空迁改的同时,将泾北III线、奥北II线、泾玄I线、泾玄II线、泾奥Ⅰ线、乐林Ⅰ线6回线路,沿“奥体大道-旅游大道-鹿苑大道西侧”进行建设。

  渭河南岸道路基础设施项目

  建设“三横七纵”道路管网

  总投资约40亿元

  渭河南岸绿带(一期)绿化项目及渭河滩区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项目

  渭河南岸道路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包括旅游大道、安澜路、欧亚大道北延伸段、奥体大道北延伸段等“三横七纵”道路管网,总投资约40亿元。相关区域涉及7663亩征地及1327户群众安置,总投资约100亿元。

  打造城市河岸景观公园

  为市民提供休闲场地

  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总面积约15.93平方公里,拟采取多种工程措施进行滩区治理及生态修复,对渭河南岸河堤路南侧护坡及坡脚外200米范围进行绿化。

  其中,渭河南岸绿带(一期)绿化项目西起汉唐大道以南约300米,东至高陵界,全长约6.2公里,宽200米,总占地面积约114.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场地绿化、夜景照明、公厕驿站等配套建筑及其他服务设施。

  启动区段绿化面积约26万平方米,目前已进场施工,正在进行土方整理、地形塑造等工作,计划4月底完成绿化苗木栽植,年底完成建设。

  “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园区生态环境质量,同时呈现山林、草地、水岸等多种景观形态,为市民提供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城市河岸景观公园。”西安国际港务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辛磊介绍说。

编辑: 孙璐莹

相关热词: 渭河 西安 城中河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