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召开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评选方案的建议座谈会

2021-11-28 18:04:06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11月26日,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召开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评选方案的建议座谈会,会议围绕本年度举办的“国医大师”第四届、“全国名中医”第二届部级表彰评选方案进行讨论。...

  座谈会现场

  各界新闻网讯(记者 李荣)11月26日,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召开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评选方案的建议座谈会,会议围绕本年度举办的“国医大师”第四届、“全国名中医”第二届部级表彰评选方案进行讨论。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秘书长高少才主持。

  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秘书长高少才

  与会专家认为,国医大师与全国名中医评选方案应当从评选名额、评选范围、推荐渠道、评价方式等四方面进一步完善,不仅要评选临床类国医大师,还应当评选教育类、科研类国医大师,更应当增加国药大师;推荐渠道应当参照院士的评选方案,可以从科协、人事主管部门等联合提名,扩大人选的推荐渠道;评价方式不仅采用同行内评议,更应当纳入社会评价方式;同时身体健康能胜任学术传承与创新工作也应当成为评选的必备条件。

  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副会长吴开昌在致辞中说,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会,能充分调动中医药人才成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打牢国医大师评选表彰工作基础,避免人才断档等问题,使国医大师与全国名中医评选方案更趋于完善,大家要敞开言路、献计献策,结合实际将本次会议的内容上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力争得到国家相关单位的认可。

  在专家发言环节,陕西省名中医、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智库专家黄斌强建议,要增加表彰评选活动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中医药专家人才参与表彰活动;放宽名额,扩增“国医大师、名中医”队伍,壮大中医药队伍和力量;适当放宽评选年龄限制,让更多有深厚资历的老中医在岗位上发挥作用。

  陕西省名中医、陕西省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辛智科建议,评选方式和程序可以参考院士评选方法,同时放宽多渠道推荐机制;推荐名额可根据不同地区特点进行调整,可排除评选过程中的干扰因素,评委会成员的组建范围可进一步扩大,可跨行业、多维度考察候选人,以更好体现公平公正,进一步增加细化评选范围,重视评选层次。

  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首席专家、陕西省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杨承祖表示,国医大师等评选表彰标准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特点,当前我们讨论如何进一步完善国医大师与全国名中医的表彰工作,核心问题是评选的“国医大师”如何进一步体现相应的社会价值,我们可以充分考虑年龄较大的中医药行业工作者的体力精力,放宽年龄限制,将评选范围和评选途径落到实处,真正把全社会中医药行业中有真才实学的人筛选出来。

  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副秘书长、已故国家级名老中医谢远明主任医师师承弟子席庸建议,可对年龄等条件适当放宽,进一步细化评选分类标准,侧重于临床、科研、教育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中医的传承与实用性。

  陕西省名中医、陕西中医药大学教授、陕西省针灸学会秘书长雷正权认为,根据近年来中医药行业从业人才基数的不断增加,可以在原先评选人数的基础上再适当增加人数,就评选中工作年限的要求可适当延长;国医大师评选要体现中医药特色,发挥好中医重临床重疗效的学科特点和优势,照顾那些有突出贡献的年长中医人才,通过全行业共同参与评估,真正使“国医大师”实至名归。

  陕药集团中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博结合自身实际建议,评选国医大师与全国名中医的评选途径要考虑将百姓的认可度纳入评选相关标准,建立完善相关条例,中医药行业表彰需要体现现代化与国际化,不断增强中医文化自信,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监事、陕西省中医医院主任药师朱胤龙建议,要重视临床中医药炮制,可单独设立相关表彰,比如“国药大师”的评选表彰,充分发挥中医药的宝贵财富,评选标准手段必须量化,不仅要有临床数据也要有病例总结,有统计学结果,要向大龄中医药行业工作者适当倾斜衡量标准,提倡采取第三方评选,通过抽选政府专家库中的专家进行打分,可以有效避免徇私舞弊,增加评队伍的全面性,多行业共同参与评选可以更好发挥社会价值。

  陕西省名中医、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智库专家、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梁君昭建议,评选方案的名额分配需要兼顾各省市区域特点,增加地方政府对该项表彰活动的政策力度,适当放宽大龄中医药行业工作者年龄限制,根据不同年龄段设定不同标准。

  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秘书长高少才表示,中医药行业的表彰活动可以参考院士评选、诺贝尔奖评选中的经验,与中医药学科特点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发挥表彰的公平性、公正性、科学性、实践性;中医药人才的水平不能与经济效益挂钩,对于欠发达地区的中医药评选要坚持独立性,更多考虑医疗成本与治愈率,彰显中医药的特色优势。

  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肿瘤专家分会主任委员、陕西省肿瘤医院国医馆主任杨鹏飞建议,要进一步简化申请手续,放宽年龄限制,适当增加名额,灵活设置评选条件,对于有贡献的中医人才提供更多优待政策,将身体状况纳入考核标准,真正将中医传承发展落到实处,带动中医药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会长肖刚

  陕西省保健局副局长、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会长肖刚表示,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作为一级协会单位,针对评选方案的建议内容不仅停留在名额与评选范围的问题,更要提高认识和思想站位,立足中医的科学性,充分发挥陕西省对评选“国医大师”的特色性,更好地体现中医药的现实意义与实用价值。

  原陕西省卫生厅厅长、陕西省名中医刘少明表示,要充分发挥好省级协会在国家评选表彰活动中的建议功能,要提高政治站位,重视结合最新政策,深入解读相关文件,要体现中医药行业与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传承创新问题;采取分类指导的办法,涵盖临床、科研、教学多个层次,将中药类另设“国药大师”,使评选名额的增加师出有名;不应拘泥于行业内评比,让老百姓广泛参与,集民间呼声与同行认可为一体,将身体健康能适应中医药传承发展创新等工作作为筛选的必备条件,不断为中医药行业的评选表彰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新思路、新角度。

  座谈会合影

  与会人员表示,要充分发挥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的行业带头作用,将本次会议的相关文件上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力争使政府的表彰认可最大限度得到同行认可、社会认可,为健康中国的提升建设带来中医药的特色示范作用。
 

编辑: 意杨

相关热词: 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 名中医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