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特产业”拓宽“富民之路”——华州区政协调研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小记

2023-11-06 20:44:21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真正把华州建设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富民和美之地。...

  实习记者 韩璋 通讯员 时伟锋 记者 樊星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了更好的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华州区有效实施,10月31日,华州区政协按照年度协商计划安排,组织区政协委员、住华市政协委员,会同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区乡村振兴局、生态环境华州分局和10个镇(街道)分管领导同志,深入域内的高塘镇南堡村、瓜坡镇南沙村、陕西迪乐锶创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

  调研组顺着潺潺溪水而上,青翠满目,红色文化沁润心田。“自古以来,崇文尚武、耕读传家是南堡村的优良传统,忠诚实干、包容创新是南堡腾飞的精神力量。”南堡村初心馆内第一书记贾思铭激情满怀地介绍,“作为渭华起义革命据点村,这里一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用红色精神凝聚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华州区政协委员、区中医医院副院长刘拥军认为,“南堡村改善村落环境,整修巷道及庭院,建成农家乐,不仅让游客有特色饭菜品尝,又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带动了村民就业及村经济收入。”他建议,“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建设,服务乡村振兴事业,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南沙村是渭南市第三批乡村振兴示范村。近年来,该村不断深化“村党总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农户”等模式,先后提升改造了圣女果产业园,建设运营了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园、林下鲈鱼养殖综合示范园、南沙简堡百年老油坊等产业,以“特色种植、生态养殖、商贸服务、产品加工、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之路初见端倪。

  在南沙村林下鲈鱼养殖综合示范园内,委员们驻足停留,悉心听取村党总支书记徐万祖的介绍,对南沙村因地制宜,探索林下经济循环发展路子,实现产业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予以肯定。委员们认为,“养鱼的废水成了浇灌葡萄园的生命之水及有机肥料,减少了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改善了葡萄品质,提升了农民收入,符合现代农业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一举数得。”

  陕西迪乐锶创科技有限公司是华州人口中的“杏林镇毛绒玩具厂”,属杏林镇“农转轻”战略重点带头企业。杏林镇人大副主席王振向调研组介绍企业情况,该厂采取“党委+企业+集体经济”的模式,对闲置校舍进行盘活,建设标准化钢构厂房,降低企业前期投资,引进陕西迪乐锶创科技有限公司拎包入住。目前,提供了缝纫、裁剪、手工岗位300余个。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华州区政协委员、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雷磊认为,“依托产业扶持资金积极开拓市场,通过产业园招商,群众到厂子务工,在家门口就业,带动群众致富,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可供参考和借鉴的经验。”他建议,“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积极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特色精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打通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渠道,加快实施‘接二连三’,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最大化。”

  “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吸引人才回乡创业。”“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发挥‘土专家’带动示范作用。”“瞄准农村人居环境后期管护薄弱环节,创新举措,形成聚合效应。”“做优地方特色品牌,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等方面委员们关注度也比较高,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建议。

  华州区政协主席王晓鹏表示,要坚持推广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立足区情农情,因地制宜,顺势而为,统筹好发展和保护、建设和治理、文化和生态等各方面的关系,点面结合,辐射带动,真正把华州建设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富民和美之地。

编辑: 意杨

相关热词: 华州区 政协 乡村振兴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