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永义:健全多元投入机制 促进种业产业振兴

2022-05-31 09:57:02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实施种业振兴战略,需要真金白银投入。”省政协委员,省财政厅总经济师武永义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投入不足依然是制约陕西省种业振兴的重要因素,亟待健全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企业积极参与的种业多元投入机制。
  为此,武永义建议,要明确投入重点,厘清投入责任。政府应加大投入,支持种业领域的知识产权交易和保护,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和低效率的无序竞争,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方面,政府应支持全面普查、系统收集陕西...

  记者 杜静波 摄

  5月31日上午,省政协召开“推进种业产业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

  “实施种业振兴战略,需要真金白银投入。”省政协委员,省财政厅总经济师武永义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投入不足依然是制约陕西省种业振兴的重要因素,亟待健全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企业积极参与的种业多元投入机制。

  为此,武永义建议,要明确投入重点,厘清投入责任。政府应加大投入,支持种业领域的知识产权交易和保护,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和低效率的无序竞争,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方面,政府应支持全面普查、系统收集陕西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支持搭建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促进优质种质资源高效共享利用。对科研院所的育繁推,政府要承担主要投入责任,保证其必要的资金需要,支持科研院所做好、做深研究;对种子企业的育繁推,其投入主体责任应为企业。

  同时,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精准对接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资金支持盘子;将种业发展纳入涉农资金重点支持范围,给予基础性、公益性研究的单位稳定经费投入;加大高效、安全制种技术和先进适用制种机械的推广使用,加大对农民尤其是使用新品种农民的补偿力度,让农民充分分享现代种业技术创新红利。

  “对批发和零售的种子、符合耕地条件生产销售的种子免征增值税;对符合规定条件种子企业的种子生产经营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对企业兼并重组涉及的资产评估增值、债务重组收益等给予税收优惠。”武永义说。

  此外,应强化金融服务扶持。鼓励金融机构发放种业企业中长期低息贷款,支持政策性银行加大对种子收储的信贷支持;设立种业政府性基金,吸引社会和金融资本参与;支持龙头种子公司优先上市融资,发行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建立财政保险联动机制,努力实现育繁推保险全覆盖,建立健全政府支持、种子企业参与、商业化运作的种子生产风险分担机制。

  武永义说,“在此基础上,还应定期对各项资金投入和政策实施效果情况,进行评估分析,及时完善相关政策。”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武永义 乡村振兴 月度协商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