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为全省青少年办了一件大实事”

2021-08-05 22:16:35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7月11日,我省正式开通全省青少年心理干预“绿色通道”,小亮有幸成为首批公益受助儿童之一。根据小亮的特殊情况,“绿色通道”迅速联系了定点三甲医院,经权威医生重新对小亮病情进行检查,最终小亮被确诊为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即孤独症谱系障碍。...

  “感谢你们救了我儿子,也挽救了我们全家!”

  ——西安市民刘先生发来的致谢信息

  6年前,刘先生的儿子小亮(化名)被一家私立医院诊断为多动症,在连续多年花费高额费用进行治疗后,小亮病情并没有得到好转,反而呈加重趋势,不堪重负的家庭也因此濒临破碎。

  7月11日,我省正式开通全省青少年心理干预“绿色通道”,小亮有幸成为首批公益受助儿童之一。根据小亮的特殊情况,“绿色通道”迅速联系了定点三甲医院,经权威医生重新对小亮病情进行检查,最终小亮被确诊为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即孤独症谱系障碍。

  令人欣喜的是,截至目前,经过“绿色通道”定点服务医院对症治疗,小亮病情已得到控制好转。

  “小通道发挥大作用,离不开咱省政协的助力!”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会长周苏鹏感慨地说。

  全省青少年心理干预“绿色通道”的开通,省政协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周苏鹏讲述了其中的故事。

  省政协首次界别协商

  助推我省建立这条“绿色通道”

  2020年8月28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围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议题,与省级相关单位召开首次界别协商座谈会。会上,受邀代表周苏鹏表示,近年来,青少年因患心理疾病导致自杀、自残事件屡见报端,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青少年心理问题涉及学校、家庭、社会等多个方面,仅仅依靠某个部门或社会团体是无法解决的。”周苏鹏在会上建议,整合全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资源,开展心理课堂、专家咨询、应急响应及其他配套服务,为开展我省青少年心理干预服务提供“绿色通道”。

  “没想到最后会取得这么大的推动效果!”周苏鹏高兴地说。

  此次首次界别协商座谈会后,周苏鹏提出的建议得到了省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过大家深入探讨,随后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建议。紧接着,共青团陕西省委权益部联合省级相关部门及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迅速展开“绿色通道”筹备工作。

  在此过程中,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一直持续关注“绿色通道”进展情况。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一面积极督促落实相关提案,一面联系委员、相关单位和新闻媒体,加强对“绿色通道”建设工作的协调支持和社会宣传。

  “省政协为全省青少年办了一件大实事。”周苏鹏认为,通过省政协首次界别协商座谈会,进一步凝聚起各界力量,加快推进了“绿色通道”的建立。

  有效发挥政协界别作用

  为我省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绿色通道”开通至今,已聘请18家医院为“绿色通道”定点服务单位,授予79所学校为我省首批青少年心理干预“绿色通道”定点服务学校。此外,还通过开通热线4008-320-132、“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微信公众号等,通过线上方式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未来将通过体制、机制、流程上的设计和梳理,保障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发现、评估、诊断、干预、治疗等实现一体化、一站式服务。”周苏鹏表示。

  更值得关注的是,“绿色通道”在维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同时,还间接为需要帮助的青少年提供了司法保护。

  今年6月底,西安某中学14岁少女吴某遭遇性侵,西安市碑林区检察院在案发后第一时间联系了“绿色通道”。“我们一方面为孩子提供心理疏导,减缓事件对她造成的心理应激创伤;另一方面对她展开心理测评,并以最快速度提供专业心理鉴定,以便在案件开庭时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为受害者争取最大的权益。”周苏鹏说。

  “以前也曾出现过这样的案例,要么是孩子出现心理问题求助无门,要么是心理鉴定需要的排期过长,影响到受害者权益的及时维护。”周苏鹏表示,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了解“绿色通道”,得到“绿色通道”的帮助,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参与“绿色通道”建设工作。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高小青表示,青少年心理健康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提案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界别的联系,切实有效发挥界别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继续为我省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各界导报记者 赵婧

编辑: 郭长财

相关热词: 青少年 心理干预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