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宜君舞蹈《剪花婆婆》“剪”出全国大奖!

2022-05-30 10:42:30  来源:宜君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局  


[摘要]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2022年全国“村晚”优秀短视频评选结果揭晓,宜君县选送的《剪花婆婆》从众多短视频作品中脱颖而出,荣登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优秀作品榜,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最具铜川特色的民间传统文化。...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2022年全国“村晚”优秀短视频评选结果揭晓,宜君县选送的《剪花婆婆》从众多短视频作品中脱颖而出,荣登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优秀作品榜,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最具铜川特色的民间传统文化。

  《剪花婆婆》以宜君剪纸艺术为主要元素,在温暖古朴的剪纸文化小院,通过一群热爱剪纸文化的老人、传承人及孩子们“跳、剪、传、看”,营造出欢乐逗趣的热闹场面,提炼出剪纸生活的艺术化表达,体现民间艺术的传承精神和独特魅力,展示基层群众积极奋进一起向未来的精神风貌。整个舞蹈作品舞曲欢快、呈现出幽默、童趣、俏丽的艺术风格。

  2021年9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绥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考察时指出:“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宜君剪纸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艺术风格独特,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4年以剪纸、农民画两种文化资源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宜君剪纸古朴粗犷,地域特色鲜明,被誉为“黄土地上的山菊花”“东方的毕加索”、民族画坛上的“一枝奇葩”,也是宜君县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近年来,宜君县高度重视,加大民间艺术扶持、保护、传承力度,同时不断创新保护形式,丰富传承载体,多次以剪纸元素编创民间舞蹈搬上舞台,并外出参展品牌节目,屡屡获奖,扩大了宜君的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据统计,已累计举办剪纸培训班50余期3000多人次,骨干作者20余人,创新作品300余幅,对外参加国家、省、市级展览40余次,获省级以上奖励作品、国外收藏达百余幅。

编辑: 意杨

相关热词: 《剪花婆婆》 宜君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