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国际社会共同呼声——习近平主席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

2023-11-10 12:23:12  来源:新华网  


[摘要] 11月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指出互联网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维护安全的新疆域、文明互鉴的新平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是回答时代课题的必然选择,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题: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国际社会共同呼声——习近平主席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11月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指出互联网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维护安全的新疆域、文明互鉴的新平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是回答时代课题的必然选择,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在国际社会引发热烈反响。多国专家、业界人士纷纷表示,致辞为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世界互联网的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发展优先:进一步缩小数字鸿沟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说,我们倡导发展优先,构建更加普惠繁荣的网络空间。深化数字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缩小数字鸿沟,在互联网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教授科斯坦蒂诺斯·贝尔胡特斯法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对世界互联网发展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在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背景下,加强网络科技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有利于缩小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数字鸿沟,让更多非洲国家享受数字经济和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益处。

  在倡导发展优先的理念下,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互联网相关技术惠及更多发展中国家。俄罗斯计算机软件开发专家维亚切斯拉夫·沃洛德科维奇表示,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科技飞速发展,向世界提供了许多优质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汉弗莱·莫西说,近年来,中国通过多种方式助力坦桑尼亚在与互联网相关的科技领域发展,包括电信、数字化支付、电子商务等,“中国的帮助不仅是资金支持,还包括技术培训和经验分享。这对加速我们国家的科技和互联网领域发展至关重要”。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说,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是今年互联网世界的盛事,其主题“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非常契合如今的发展趋势,“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数字化,必须赋予所有人平等访问互联网并发展数字技能的机会,以避免社会和经济不平等持续恶化”。

  安危与共:深化网络安全务实合作

  在当前人工智能等技术突飞猛进的背景下,制定网络行为规则和推动网络安全合作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倡导安危与共,构建更加和平安全的网络空间。尊重网络主权,尊重各国的互联网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遵守网络空间国际规则,不搞网络霸权。不搞网络空间阵营对抗和军备竞赛。深化网络安全务实合作,有力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

  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局第十七研究组顾问杨晓雅说,当前世界多个国家纷纷推进与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等新技术相关的政策讨论,中国在相关领域也日益成为有影响力的重要力量。

  克罗地亚通信和计算机专家伊戈尔·拉克蒂奇说,国家或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互联网,但与此同时,各方也有责任确保互联网不被滥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富有远见卓识,为世界互联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埃及曼苏拉大学教授、数字化转型研究专家马哈茂德·根迪说,中国在互联网和网络空间安全领域走过了一条成功的发展道路。中国在相关科研领域加大投入,也始终寻求在技术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互通有无,促进并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

  沃洛德科维奇说,中方主张保障网络安全、尊重网络主权等,这与俄方的立场一致,全人类都有责任发展、使用和管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世界人民。

  文明互鉴: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

  中国历来重视互联网在促进文明互鉴中的作用,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向善,积极响应国际社会需求,共同致力于弥合数字鸿沟,推动网络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支持和帮助,促进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民。

  习近平主席说,我们倡导文明互鉴,构建更加平等包容的网络空间。加强网上交流对话,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推动不同文明包容共生,更好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为加强世界各国网络交流对话所发挥的作用让莫西印象深刻。他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为各国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合作的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和发展。

  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中国在5G、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的进步正激励和支持当地发展自身的技术能力。在中国与非洲国家的交流合作中,中国互联网建设经验为相关地区提供了重要借鉴。贝尔胡特斯法说,借助中国的数字领域专业知识和资源,非洲国家可以加强其数字基础设施,扩大互联网普及率,并改善数字服务的获取。这有助于创造一个更具包容性和互联性的社会。

  林斯说,通过举办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国进一步加强国际交往,促进合作,这有利于推动互联网相关的技术和商业交流。同时,乌镇以其丰富的文化遗产和现代化设施,展示了传统与现代结合的一面,表明中国是一个既尊重历史传统又能引领未来创新的国家。

  拉克蒂奇表示,众多国际机构和人员参加在中国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讨论如何共同应对未来的挑战,这对国际社会在互联网领域加强合作、促进发展和完善治理都非常重要。(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执笔记者:张家伟)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网络空间 致辞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