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语品读|“自觉使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

2023-10-04 12:10:05  来源:央视网  


[摘要]青年如何锤炼成功?“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自觉使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回答。...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风格鲜明、思想深邃、内涵深刻,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这些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充满魅力的语言,是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理念的真实写照,也是他人格魅力的生动体现。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推出“习语品读”系列,以“新闻漫画+文字品读”的形式,带您从不同维度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魅力。

  青年如何锤炼成功?“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自觉使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回答。

  “常青树”象征着国家和社会的大环境,“果实”代表了个人在此环境中所取得的成就和价值。“成功之果”不能凭空而降,而是要实实在在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果与树”之喻,质朴生动地阐释了个人与国家的联系。

  根系茁壮方能枝繁叶茂。人的生命活动总是在一定的社会共同体中进行的,个人生活离不开所在的群体、环境和氛围。可以说,一个人、一个民族都是有“根”的,根系粗壮,个人的发展才有更多机遇和条件。

  历史昭示:国家羸弱,人民遭殃;国家强盛,人民幸福。近代中国屡遭外敌侵略,中华大地曾经生灵涂炭,正是因为“落后就要挨打”。而中国共产党,用一个世纪的时间,不仅让中国人站起来,还让中国人富起来、强起来。今天的中国,拥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安居乐业的强大能力,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枝繁叶茂才能硕果累累。国是千万个家的集合,是无数个体的放大。只有个体拼搏担当,才能让这个最大的“家”更加富强。更多人为祖国发光发热,祖国这棵大树才会更加生机勃勃、硕果累累。

  新中国成立前后,面对国家百废待兴的困难局面,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出国留学、归国服务,为“索我理想之中华”而不懈奋斗。钱学森坚持回国,书籍和笔记本被没收,自己也被软禁数年;郭永怀为尽快回国,将自己多年来的手稿全部付之一炬;邓稼先放弃海外已有的优厚条件,义无反顾踏上归途……他们不远万里、以身许国,正因他们深深懂得:个人的成就即使再耀眼,若是无助或无益于自己的祖国和人民,最终都将黯然失色。

  因此,个人与祖国始终荣辱与共、命运相连,必须使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在当前形势下,仔细品读总书记的这一希望,进一步明确个人努力奋斗的方向,对于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意义重大。

  如今,越来越多青年将人生规划嵌入国家发展的坐标中。“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西部计划”“城乡社区专项计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众多年轻人的选择。“三支一扶计划”自2006年实施以来,已累计选派51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等工作。2022年,中央基层项目招录约13.77万名高校毕业生,对促进基层事业发展、优化基层人才结构等发挥了积极作用。闯劲、锐气和担当,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身上最亮丽的底色。

  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越往前走,遇到的问题就越复杂、困难越难料、任务越艰巨,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应坚守一个共识,那就是爱国主义永远是激励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力量源泉。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个人的成功不是孤立的,而是在与国家和社会环境的互动中实现的,个人奋斗只有与国家大业协同一致,个人价值才能得到最大体现。牢牢守住这份共识,我们就能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战略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编 辑丨王卓婕

  视 觉丨郝凤林

  校 对丨刘禛 孙洁 宋春燕 梁雅琴 范立君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 意杨

相关热词: 爱国主义 常青树 青年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