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语品读|“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

2023-09-29 17:23:23  来源:央视网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风格鲜明、思想深邃、内涵深刻,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这些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充满魅力的语言,是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理念的真实写照,也是他人格魅力的生动体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风格鲜明、思想深邃、内涵深刻,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这些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充满魅力的语言,是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理念的真实写照,也是他人格魅力的生动体现。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推出“习语品读”系列,以“新闻漫画+文字品读”的形式,带您从不同维度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魅力。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自古以来,这份至真至深的情感一直都是中华儿女中秋佳节最动人心弦的牵挂。

  2015年9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西雅图出席侨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时动情地说:“再过几天就是中秋佳节了。每逢佳节倍思亲。我知道,在座各位都很思念万里之遥的祖国和亲人,祖国和亲人也牵挂着每一位海外游子。”

  一轮中秋月,千载悠悠情。其实,不仅中秋节,每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都体现着对家庭、对亲情的重视。

  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社会快速变化,人们为工作废寝忘食,为生计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间真情,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

  真情,涵盖亲情、友情、爱情等多个维度,联结起血浓于水的亲人、同甘共苦的朋友和不离不弃的爱人。

  总书记以平实随和的话语嘱咐我们每一个人,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这份叮嘱更是他对每一个人的真情,润物无声……

  习近平如是说,更如是做。

  2001年春节,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因为工作忙碌而没能回京和父母团聚,他和母亲齐心通了一次电话,亲人之间的祝福、亲情、叮嘱、牵肠都浓缩在了这短短的几分钟里。这次简短却温馨的通话,让京闽两地之间近两千公里的距离都变得天涯咫尺。

  2015年春节前夕,百忙之中的习近平总书记回到了梁家河村,看望当年一起住窑洞、睡土炕,一起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的乡亲、老友。总书记亲切地叫着他们的名字,问候他们的家人,一起忆往事、话家常,让这段延续40多年的友情历久弥新。

  真情,流淌在亲情间,贯穿于友情里,也生长在爱情中。习近平和彭丽媛婚后为各自的事业奋斗,一直聚少离多。新婚第四天,彭丽媛就去执行演出任务了。等她再次回到习近平当时的工作地点——厦门的时候,已是一两个月后。习近平从背后掏出一把刚从院子里采下的花儿送给彭丽媛,为这次小别重逢带来不一样的浪漫。

  亲人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爱人的手越握越紧。总书记用真挚的初衷、质朴的行动 ,诠释了自己“不能忘了人间真情”。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编 辑丨鲁杨

  视 觉丨郝凤林 张紫曦

  校 对丨李珊珊 王卓婕 李英卓 闫田田 宋春燕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 穆小蕊

相关热词: 中秋节 亲情 重视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