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之江 光耀亚洲——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2023-09-24 16:19:40  来源:新华网  


[摘要]秋分时刻,钱塘潮涌,亚运之光照亮西子湖畔。...

  新华社杭州9月23日电(记者黄垚、丁文娴、夏亮)秋分时刻,钱塘潮涌,亚运之光照亮西子湖畔。

  “大莲花”造型的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内,起伏的潮水,勾画出之江大地勇立潮头的鲜明气质。地屏中央,“杭州欢迎您”的中英文字样在夜幕下分外醒目。又一次,东方古国向八方来客张开盛情欢迎的怀抱。

  这是历史性的一刻,这是万众瞩目的时刻——

  21时16分,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开幕!

  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亚运盛会就此启航。

  这是9月23日在开幕式上拍摄的演出。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文明之光闪耀亚细亚

  “10、9、8、7……”,伴随19座“水玉琮”击出铿锵鼓声,潮水渐次漾开。以水为礼,击鼓迎宾,在全场观众的倒数声中,本届亚运会会徽“潮涌”浮现。

  这是9月23日拍摄的开幕式前的倒计时。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玉鸟飞旋,时空流转,神徽浮映,古城再现。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这座最古老的“杭州城”,散发人类文明的曙光,如今见证数字经济勇立潮头的杭州闪耀亚运荣光。

  在寓意丰收和团圆的秋分节气,杭州以穿越历史的文明之光,交映秋分之辉。

  杭州亚运会是我国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举办的最大规模、最高水平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历经8年精心筹备,盛大的开幕仪式,呈现一场美轮美奂的东方美学盛宴。

  地屏上,一幅红绸飞掠壮丽河山。8名仪仗兵步伐铿锵,护旗入场。“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动人的赞歌深情唱响。

  9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伴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缓缓升起。

  20时09分,地屏上勾勒出团扇造型,“梅兰竹菊”主题之窗开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纷至而来。中国以真挚的热情开门迎客,定格下四海宾朋如约而至的“杭州时刻”。

  气势宏大的《歌唱祖国》奏响,包括886名运动员在内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后入场,全场一片欢腾,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健儿将参加38个大项、407个小项的角逐。

  从1974年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首次参加亚运会,到亚运金牌数累计破千,近50年来,中国全社会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氛围愈加浓厚。

  光阴荏苒,深情如一。

  从北京亚运会的热烈澎湃,到广州亚运会的时尚活力,如今的杭州亚运会用酷炫科技表现中华文化,展现出新时代中国自信自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钱塘之潮焕新亚运活力

  伴随习近平主席宣布盛会开幕,“数字焰火”流光溢彩,全场观众齐声高呼,为亚运释放最炽烈的热情。

  亚奥理事会全部45个成员齐聚本届亚运赛场,参赛运动员人数超过12000名,创历届之最;比赛项目既有田径、游泳等奥运大项,也有武术、藤球、板球、克柔术等代表亚洲不同地域体育文化的特色项目,还有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项目的霹雳舞等。多元包容,青春洋溢,有着70余年历史的亚洲运动会焕发出全新活力。

  “非常高兴亚运会能够把奥运会新项目纳入其中。”前来出席开幕式的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相信,杭州亚运会将成功精彩,促进亚洲的团结与友谊。

  音乐响起,8名中国运动员、教练员代表共执亚奥理事会会旗入场。伴随着亚奥理事会会歌,会旗缓缓上升,在杭州高高飘扬。

  9月23日,亚奥理事会会旗在开幕式上入场。新华社记者 杜宇 摄

  灯光渐暗,屏幕上的短片吸引全场目光:从良渚到现代,“潮涌”会徽在不同年代不同人的掌心间传递。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从北京到广州再到杭州,举办过亚运盛会的三座中国城市,在时光流转中,映射出中国发展的轨迹不断向前。

  万涓成水,奔涌成潮。以水为串联、潮为意象的精彩表演,让人们在潮涌中感受新时代中国与亚洲、与世界的交融激荡。

  前进的风帆汇入潮中,腾跃的身姿释放向上向前的力量。浪潮的“力与美”在此交汇。潮,是天地的呐喊,是时代的强音。弄潮儿向涛头立,中国人民正是凭着这样的精神,开创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

  大潮退去,蔚为壮观的“潮汐树”在滩涂生出。钱塘江潮起潮落地“灌溉”下,自然律动生生不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图景徐徐铺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动人心。

  吉祥物“江南忆”破水而出、腾跃而起,激活象征数字赋能杭州城市建设的“芯片面板”,660根数控光源棒点亮“科技之潮”。人群涌入场中,欢快起舞,共赴心潮澎湃的体育嘉年华。

  体育与科技交汇,历史与现实交融,在这场别具一格的开幕式上,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拉贾·兰迪尔·辛格说:“我相信,参与第十九届亚运会的每一个人,都会在杭州、在浙江收获一段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

  团结圣火照亮前行之路

  万里长城、泰姬陵、鱼尾狮像……网幕上,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地标共同构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亚洲画卷。

  在地球上面积最大的大洲,山川河流让大家分隔,但“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采集自良渚古城遗址的火种,经过在浙江11个设区市的传递后,于当晚21时53分抵达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场地一侧的主火炬塔“钱江潮涌”,由19根形态各异的立柱排列组成,象征不同时期举办的19届亚运会。

  第一棒火炬手叶诗文高擎亚运火炬入场,樊振东、徐梦桃、石智勇、李玲蔚、汪顺5名火炬手接力奔跑,他们都曾在国际体育舞台取得骄人成绩。场外,光影汇聚而成的“数字火炬手”出现在杭城夜空。

  9月23日,火炬手叶诗文在开幕式上进行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早前,杭州亚组委向全球推出“亚运数字火炬手”,采用区块链技术的线上火炬传递活动此后开启。300天时间里,来自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亿多人突破时空限制,成为“数字火炬手”,直接参与到亚运盛会中。

  夜幕下,“数字火炬手”跨越波澜壮阔的钱塘江,从远方奔赴而来,终于抵达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上空。

  22时整,承载着全亚洲乃至全球民众的热情期盼,“数字火炬手”和最后一棒火炬手汪顺一起,点燃象征亚洲大团结的亚运之火,点亮体育之梦、幸福之梦、亚运之梦。“薪火”相传,主火炬以零碳甲醇作为燃料,在亚运史上首次实现废碳再生。

  这是9月23日拍摄的主火炬。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这一刻,时空消融,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同频共振,亚洲风采绽放耀眼光芒!

  这是一场凝聚团结力量的盛会——

  亚运赛场上,体育健儿将各展所长。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即便是争拼,也是同行的伙伴。因为亚洲人民深知:作为山海相连、人文相亲的命运共同体,亚洲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

  这是一场激荡亚洲精神的盛会——

  岁月如歌,走过72载的亚运会,已成为亚洲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体育盛会。亚运发展史,也是亚洲人民勠力进取的奋斗史,是亚洲人民自立自强的变革史。亚洲的发展腾飞,亚运会是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

  这是一场促进开放交融的盛会——

  亚运会架起友谊和沟通的桥梁,让不同语言、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亚洲人平等交流、同行。

  这场盛会不仅是体育竞技的舞台,也是文明交流的纽带。通过多元文化碰撞交融,亚洲人民进一步增进友谊,在交流互鉴中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你和我同住亚细亚,同呼吸同感受同梦想,同爱同在同分享……”在主题曲《同爱同在》的温暖旋律中,亚洲人民再一次携起手来,满怀梦想,心心相融,爱达未来。

编辑: 意杨

相关热词: 杭州 亚运盛会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