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红其拉甫海关全体关员的回信激励国门卫士勇担使命再建新功

2023-09-13 19:06:45  来源:新华社  


[摘要]今年是海关关衔制度实行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11日给红其拉甫海关全体关员回信,借此机会向海关系统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国门卫士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提出殷切期望。...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题:弘扬海关队伍优良作风 更好服务民族复兴大局——习近平总书记给红其拉甫海关全体关员的回信激励国门卫士勇担使命再建新功

  新华社记者

  “海关担负着守国门、促发展的职责使命,做好海关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是海关关衔制度实行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11日给红其拉甫海关全体关员回信,借此机会向海关系统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国门卫士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提出殷切期望。

  一封回信,是嘱托也是激励。广大海关关员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传承弘扬海关队伍优良作风,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更大担当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海关力量。

  红其拉甫海关地处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帕米尔高原,所在口岸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海关监管口岸,也是我国通往巴基斯坦的唯一陆路通道。在高寒缺氧的严酷自然环境下,红其拉甫海关全体关员克服重重困难,扎根雪域边疆的国门一线,忠于职守,默默奉献,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2005年,红其拉甫海关被国务院授予“艰苦奋斗模范海关”荣誉称号,今年被评为全国海关系统先进集体。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深情,字字千钧,是对长期坚守在雪域高原一代代红其拉甫海关人的无比关心和充分肯定。”收到回信,新疆乌鲁木齐海关所属红其拉甫海关关长张晓波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挂念着边关,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边关人最真挚的情怀、最纯粹的底色和最朴素的价值追求,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模范海关’的优良传统,将总书记的关怀期待转化为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接续奋斗、再立新功。”

  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守国门是海关基本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要“提高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筑牢国门安全屏障”。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海关守国门的责任也越来越大。长春海关所属珲春海关监管科关员潘津泳表示:“我们将通过持续开展‘严防外来物种入侵三年专项行动’‘打击进出口危险品伪瞒报专项行动’,紧盯‘滞、瞒、逃、骗、害’,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维护口岸政治安全、生物安全。”

  同属边关一线,云南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的磨憨口岸位于祖国西南边陲,中老铁路由这里直通老挝万象,昆曼公路由此南抵泰国曼谷,业务门类齐全,业务体量庞大。

  “边关也有大作为。”驻守边关5年来,昆明海关所属勐腊海关关员吕凤监管过货物、查验过旅客。“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们胸怀‘国之大者’。在守卫西南国门安全的同时,我们还将拓展口岸功能、提升通关效能、释放物流运能,为服务中老铁路‘黄金线路’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她说。

  海关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要“助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身处上海这一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青年关员梁雨声所在的工作岗位是上海海关所属外高桥港区海关综合业务科室集成电路专窗和进出口机动车专窗,“谆谆话语传递殷切期望,我们将立足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地见效,全力保障国产新能源汽车通关‘零延时’,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在担当奉献中书写青春价值。”梁雨声说。

  江苏是东部沿海外贸大省,也是全国口岸大省。南京海关关长辛建民表示,今年我们出台了海关支持江苏发展的29条措施,不断优化进口流程,保障产业链稳定,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海关新的贡献。

  海关总署机关党委副主任李东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海关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国海关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强化号令意识,锻造过硬作风,当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国门卫士。”

编辑: 吴佳蕊

相关热词: 红其拉甫海关 国门卫士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