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长镜头丨扎根

2023-09-10 21:17: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摘要]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地处重庆市大山深处,这里山高坡陡,沟壑纵横,今年39岁的马影翠老师就扎根在这里。作为一名乡村教师,马影翠深知读书对大山里的孩子意味着什么。20多年来,她既是严师也是慈母。在这里,孩子们有时会唤她“妈妈”。...

  “我是中益人,回报家乡别无选择。”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地处重庆市大山深处,这里山高坡陡,沟壑纵横,今年39岁的马影翠老师就扎根在这里。作为一名乡村教师,马影翠深知读书对大山里的孩子意味着什么。20多年来,她既是严师也是慈母。在这里,孩子们有时会唤她“妈妈”。

  2019年4月15日,一位特殊的客人远道而来。这天一早,习近平总书记先乘飞机,再坐火车,又转汽车,最终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这里也是他这次重庆考察的第一站。

  了解到马影翠是回到母校并扎根大山多年的乡村教师,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就希望看到有这样扎根这里的一批乡村教师,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家乡培养这些优秀的后代。你们做的工作很有意义。”

  近年来,几乎每逢教师节,全国超过1800万名教师都会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福,从致信问候到亲切慰问,总书记始终率先垂范尊师重教。他曾用“无上光荣”这四个字赞颂教师,强调要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三尺讲台系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一系列制度性改革,我国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系统提升,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进。随着全国范围内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持续推进,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逐渐形成。

  青山脚下操场崭新,综合楼、实验室、图书馆一应俱全,塑胶操场、篮球场、足球场跃动着孩子们奔跑的身影。

  今天,无论在繁华都市,还是在大山深处,处处汇聚着新时代教育强国的精气神。

编辑: 吴佳蕊

相关热词: 教师节 教育事业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