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重建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尚志市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传递温暖力量

2023-09-08 16:19:51  来源:新华社  


[摘要]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尚志市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希望大家坚定信心、战胜困难,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日子越过越红火。...

  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尚志市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希望大家坚定信心、战胜困难,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日子越过越红火。

  入汛以来,受强降雨侵袭,黑龙江尚志市等我国多地遭遇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牵挂、殷殷嘱托,让受灾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和鼓舞,激发起大家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的信心和力量。

  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村,关心我们灾后的生活,和我们拉家常,感觉特别温暖。总书记心里惦记着我们老百姓。”回想起温暖的一幕,尚志市老街基乡龙王庙村村民杨春贵难掩激动。

  杨春贵说:“受灾后,政府工作人员几次来查看房屋受损情况,发了被褥、电饭锅和各种食物,我心里踏实多了。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要坚定信心、战胜困难。我现在要抓紧把房子收拾好,相信日子会逐渐好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来看望慰问受灾群众,给予我们莫大的激励。”尚志市老街基乡党委书记刘瑞鑫说,入汛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这为我们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

  刘瑞鑫说,这次洪灾中,一批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屋住,实现了零伤亡。“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让大家更有干劲,下一步将在灾后重建中继续挑重担、打头阵,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当前,我国仍处于主汛期,全国多地暴雨、洪涝、台风等灾害仍然高发。受台风“海葵”影响,近日福州城区遭遇强降雨,部分城区出现内涝,近150个乡镇受灾。

  7日晚上降雨已停,但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主任高尚丝毫不敢松懈,依旧紧盯着大屏幕上的监测预警信息,对排水防涝力量进行指挥调度。

  从手机上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受灾群众的消息,高尚深感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高度重视,更感到自身责任重大。

  “看着道路积水一点点退去,城市的车水马龙一点点恢复,算是松了口气,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紧盯防汛重点部位,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尚说。

  慎终如始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在尚志市老街基乡龙王庙村,受淹损毁的房屋正在重建。

  “习近平总书记走过来的时候,我正组织工人施工,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黑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有限公司灾后重建项目负责人李德伟告诉记者,总书记对群众冷暖非常牵挂,对房屋情况问得非常细。

  “尚志安置房项目最多一个来月就能完工。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让老百姓尽早住上暖屋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李德伟说。

  在吉林省舒兰市,第一个洪灾后整体搬迁、集中重建的村庄新开村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第一时间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受灾群众的消息,舒兰市住建局局长程普亮倍感振奋。

  “东北地区入冬早,施工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确保受灾群众入冬前能够回家或搬入新居,安全温暖过冬’的要求落实到位。”程普亮告诉记者,新房将在10月15日前竣工,届时水电路网齐全,装修达到居住标准后,新开村就将整体搬迁过去。

  在河北省涿州市,经过20余天不间断施工,涿涞路孙家庄大桥临时便道近日开通,张涿高速涞水北互通连接线恢复通车。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尚志市的受灾群众,也是给我们这里的受灾地区鼓劲加油。”涿州市交通运输局一级主任科员郑中华说。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灾情极为牵挂。灾情发生后,总书记详细了解涿州等地水位情况,责成河北省调集力量,及时转移受困人员,做好城区排涝,尽快恢复城市正常运行秩序。

  “交通是抗洪救灾工作的‘生命线’,损毁的孙家庄大桥是连接涿州到涞水以及涿州城区到孙家庄乡的交通要道。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快马加鞭,24小时不间断施工,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桥修通。”郑中华说。

  携手同心加快重建美好家园

  8月的洪灾导致尚志市老街基乡基丰村村民刘环茂家30亩地被淹了10亩。“当时确实挺难过,但在政府指导帮助下,我们抢排田间积水、加强病虫害防治,在尽量减少今年损失的同时,也为明年耕种打好基础。”他说。

  望着正在成熟的水稻,刘环茂说:“产量还要等到秋收后才能确定,但地在、人在,希望就在。习近平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我们要努力自救。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把家园建得更好。”

  “从入汛以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到这次亲赴灾区看望慰问,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群众的关心关怀、对受灾地区的惦念牵挂,让我们十分感动。”天津固德莱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杨炳朝说,“我们一定铆足干劲,加快复工复产。”

  因公司位于大清河北堤,洪水来袭时一度十分危急,政府工作人员连夜帮助转移安置。随着洪水退去、员工返回,车间的轰鸣声也逐渐响起。“现在正抓紧赶制延误的订单,锂电池外壳日产量已恢复到600套以上。”杨炳朝说,“有总书记的深情关怀,有政府的大力帮助,我们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不久前特大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使北京市房山区夏村中学严重损毁,因此被安排整体并入受损较小的石楼中学。温馨的彩虹门、提前画好的黑板报、教委发放的大礼包……9月1日,87名学生到石楼中学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受灾群众的消息告诉孩子们,给我自己、也给学生加油鼓劲。”夏村中学德育主任蔡雅莉说,受灾之后一些教职工第一时间赶到学校清淤、收拾物品,现在又投入到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中。“天灾难以避免,我们要携手面对,不让一个孩子学习掉队。”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受灾群众 重建家园 慰问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