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跃而上·2023总书记考察年中回望”系列报道之一 牢记总书记嘱托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2023-08-26 13: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摘要]4月10日至13日,从湛江、茂名到广州,4天时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辗转千里,穿越粤西大地,深入企业、港口、农村,同工人、农民、企业家、科技人员等亲切交流,为广东如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指明方向。...

  编者按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指出:“希望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兔年奋跃而上,既是中国各行各业蓬勃发展的写照,也是每一个人努力奋斗的图景。人民网推出《奋跃而上·2023总书记考察年中回望》系列报道,回访习近平在2023年上半年考察调研的地区,描绘广大人民以实干创造幸福,在平凡生活中奋跃而上的美好故事。

  背靠南岭,面朝南海,广东自古是我国对外经济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

  4月10日至13日,从湛江、茂名到广州,4天时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辗转千里,穿越粤西大地,深入企业、港口、农村,同工人、农民、企业家、科技人员等亲切交流,为广东如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指明方向。

  建设好海上牧场、“蓝色粮仓”

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受访者供图

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受访者供图

  坐拥4000多公里海岸线,广东是我国大陆海岸线最长的省份。向海图强是广东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此行第一站,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粤西南三面环海的湛江市,首先关注的正是发展海洋经济这件大事。在考察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时,他指出:“我们是一个14亿多人口的国家,民以食为天,首先要解决吃饭问题。除了吃粮食,吃陆地上的食物,还要靠海吃海。”

  “靠海吃海,需要我们耕海牧渔,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兴集团”)党支部副书记、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金鲳鱼分会秘书长周剑熙表示,2002年,恒兴集团建设运营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该基地是一个集水产饲料、种苗、养殖、动保为一体的综合研发平台。

  “水产业振兴,良种是关键。我们要坚持产学研合作,不断研发新品种、新技术,实现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把种子安全牢牢握在自己手中。”周剑熙说道。

  2022年中国渔业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金鲳鱼养殖产量为24.39万吨,一跃成为中国海水养殖鱼类中的第二大养殖品种。“现在,我们这里的金鲳鱼产业在逐渐兴起,越做越大。”周剑熙表示,这也说明我国海水养殖开发特别是在工程养殖和远洋深水养殖的潜力很大。

  “接下来,基地要坚决把种子工作做深做透,同时配套做好水产产业链的上下游工作,让老百姓吃到健康的、高营养的海产品。”周剑熙说。

  建好徐闻港 推动粤琼“双向奔赴”

徐闻港枢纽大楼。人民网 朴馨语摄

徐闻港枢纽大楼。人民网 朴馨语 摄

  徐闻港坐落在我国大陆最南端的雷州半岛,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港口。自2020年开通以来,每天有数万名旅客经此往返粤琼。

  4月10日下午,在徐闻港,习近平为港口的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

  “总书记指出‘把徐闻港打造成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现代化水陆交通运输综合枢纽’,这为我们指明了发展目标。”徐闻港党总支部书记、董事长张金虹说。

  “下一步,徐闻港首要目标是提高港口的整体通过能力,保障通过能力能够匹配通过量,降低拥堵发生率。”张金虹表示,除了挖掘现有港口和船舶的运输潜力外,还要增加高速客船、水上飞机等通过形式。

  随着自贸港的建设,老百姓对质量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对此,我们从‘精’和‘细’两个方面提升服务匹配需求。‘精’指对于不同类型的车辆、旅客做一些精准化服务,‘细’则体现在建立分层次、立体化的服务体系。”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有官方史书记载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展望未来,徐闻港任重道远。“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精细化水平,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对接和服务海南自贸港,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发挥作用。”张金虹说。

  做好土特产“大文章” 中国荔枝正走向世界

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古荔枝种植园。丘立贺摄

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古荔枝种植园。丘立贺 摄

  一颗小荔枝,如何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

  4月11日,习近平来到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考察调研,了解当地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和文旅产业等情况,听取合作社运营和推进乡村振兴等介绍。

  茂名是广东荔枝第一大产区,荔枝是其最核心、最具特色的农产品。不久前的荔枝上市季,柏桥农创园园长林常珍每天忙着将顾客从线上平台预定的荔枝发往全国各地。“我们的农产品80%都是通过线上渠道销售的。”林常珍介绍,今年柏桥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荔枝销售近1600万元,较去年增长超20%,330户荔农丰产增收。

  全省97个县区,超180万荔农,410万亩种植面积、160万吨产量,160亿元销售额、较2022年增长5%……2023年,广东荔枝季提交了亮眼的成绩单。

  当前,广东正全力打造荔枝龙眼特色产业新标杆,乘“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东风,广东荔枝逐渐走上国际舞台,走向六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成为推动广东农业领域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产品。

  “接下来,我将带领着村民和合作社社员,通过科技管理模式种植更好的荔枝。同时我还会带领返乡创业大学生,把荔枝销售到全中国、全世界。”林常珍说。

  新赛道上 新能源汽车正跑出加速度

  4月12日下午,在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埃安”)考察时,习近平走进企业展厅、总装车间、电池生产车间等,了解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进展情况。

  广汽埃安第一制造中心总装车间工程师张自初介绍:“我们工厂从订单到生产再到质量检测和交付,全流程实现了数字化的过程,是目前国内第一家能够实现汽车大规模深度定制的生产企业。”

  汽车面向“新四化”,车间效率不能落下。“今后要进一步提升车间的智能化和生态化水平,让车间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再攀高峰。”张自初表示。

  如今,在中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新赛道上,新能源汽车正跑出加速度。

  养殖网箱内,一尾尾优质平价的鱼虾将被送上百姓餐桌;港口上,一艘艘客滚船连接湾区和海南;种植园里,一颗颗“金果子”挂在树上,准备运往世界各地;生产线上,机械臂等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

  为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如今的广东,以“再造一个新广东”的闯劲干劲拼劲,抓紧做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篇大文章。(朴馨语 宁玉瑛 肖聪聪)

编辑: 穆小蕊

相关热词: 小产业 小荔枝 “土特产”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