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丨推动我军建设高质量发展——六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

2023-08-08 23:40:07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摘要]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创新驱动、体系建设、集约高效、军民融合,加强军事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重要内涵,深刻回答了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这个重大问题。...

  推动我军建设高质量发展

  ——六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

  ■解放军报评论员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创新驱动、体系建设、集约高效、军民融合,加强军事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重要内涵,深刻回答了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这个重大问题。

  2022年八一前夕,“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开幕,1400余件文物实物、630余张照片、近百套武器装备模型以及大量图表、视频、艺术作品等,生动展示新时代强军事业的伟大成就,集中反映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续写了新的时代篇章,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重要位置,纳入国家建设发展总盘子一体推进、系统施策,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改革是强军的必由之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科技是核心战斗力,使科技创新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强军之道要在得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深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这些重大战略举措,形成了强国复兴大局下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

  我军建设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五个更加注重”立起了新时代我军建设的战略指导,阐明了发展指向、发展动力、发展方法、发展模式、发展路径,要求坚决纠正同实战要求不符的一切思想和行为,提高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全面提高我军体系作战能力,提高国防和军队发展精准度,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是我们党治军理念和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要认清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重要意义,强化使命担当,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加大军事治理工作力度,以军事治理新加强助推强军事业新发展。要强化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军事治理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加强各领域治理、全链路治理、各层级治理,有计划、有重点加以推进。要加强全局统筹,加强跨部门跨领域协调,提高军事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加强军费管理和监督,深化重点领域治理,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深入推进战略管理创新,健全完善需求科学生成、快速响应、有效落实机制,走开全过程专业化评估路子,确保链路顺畅高效,发挥军事系统运行整体效能。高层机关和高级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以治理的理念推进各项工作,增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本领。要高度重视基层治理,把军事治理同改革和法治有机结合起来,加强跨军地治理,构建现代军事治理体系,提高现代军事治理能力,以高水平治理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

  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是“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较长时期我军的突出特点,必须统筹提高战的能力、建的质量、备的水平,形成战、建、备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始终从政治高度和国家利益全局筹划指导军事行动,确保国家核心利益不受损,确保政治和战略主动。坚持以战领建、以备促建,各项工作和建设、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始终聚焦军事斗争准备、服务军事斗争准备,加快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

  党的二十大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对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推动我军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全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重大决策部署,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大兴调查研究,加强创新突破,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由“量”的增值转向“质”的提升,不断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科技强军 战略布局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