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主场 丨 中华武术,传递文化精髓感受体育精神

2023-08-08 15:02: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体育频道  


[摘要]“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中华民族历史悠久,这片土地上的先民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摸索出一系列劈、推、踢等格斗技巧和防护技巧。...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中华民族历史悠久,这片土地上的先民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摸索出一系列劈、推、踢等格斗技巧和防护技巧。

  斗转星移,一招一式传承至今,蕴含中华武术的卓越与精巧,凝聚起中华儿女的拼搏与浪漫,展现着中华文化的神韵与美感。

  8月6日晚,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中华体育精神颂”成都大运站中国功夫专场展演暨优秀运动员交流活动在大运村艺术中心举行。来自成都体育学院等6所四川高校的240余名学生参演,他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精湛的功夫技艺,为观众呈现了“狮跃龙腾”“武韵”“峨眉武魂”“源远流长”等节目。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8月6日,来自成都体育学院的演员在表演《狮跃龙腾》。

  武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也是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精髓。演员们劲道的拳法、精妙的剑术、有力的棍法,加上美轮美奂的舞台设计,博得观众阵阵欢呼。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8月6日,演员们在表演中展示中国功夫。

  节目总导演施伟介绍,整个舞台运用了冰屏、灯光、音乐的组合,让表演不只是简单的武术套路展示,而是更有戏剧性和故事性。“舞台布置与戏剧的融合,让传统武术活跃在现代科技的舞台上。比如四川文理学院带来的《天人合一》将太极表现得行云流水,舞台上以绿竹林作为主视觉,加上水墨八卦图,视觉效果很震撼。”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8月6日,来自成都理工大学的演员在表演《斗转星移》。

  晚会艺术总监杨荔表示,展演在编排时根据不同院校的特点设计了不同节目。成都中医药大学的《本草纲目》把中医里采药、制药等环节融入到武术动作和剧情中,成都理工大学的《斗转星移》将南拳、大刀作为主要内容,内江师范学院以峨眉武术为主。

  “今晚的演出在创作上花了不少心思和精力,在展现武术瑰宝的同时,让大家感受到武术的魅力。这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体育力量和中国精神。”杨荔说。

  8月6日,活动中播放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的视频致辞。

  晚会间隙,大屏幕播放了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的视频致辞。2001年,中国首次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姚明正是那届中国大学生男篮的一员。他回顾了自己参加北京大运会的感受,并祝大学生运动员在赛场内外多交朋友,更好成长。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8月6日,奥运冠军武大靖(左)、刘诗雯(中)来到活动现场,与观众交流。

  在优秀运动员交流环节,奥运冠军武大靖和刘诗雯向在场的大学生运动员回顾了自己运动生涯的难忘时刻。

  武大靖表示,每当站上赛场,为国争光的荣誉感都激励着自己全力拼搏。刘诗雯则说,顽强拼搏和团结协作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优秀传统,为中华体育精神增添了光彩。他们鼓励大学生运动员珍惜成都大运会机会,更好感受中国文化的精彩。

  “体育明星的吸引力能够带动青少年热爱体育,热爱体育文化,他们身上的榜样力量对年轻人是很好的励志教育。”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曹康说。

  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新闻战线杂志社、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市文联承办。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8月6日,奥运冠军武大靖(左二)、刘诗雯(左一)在参观“体育力量 中国精神”中国体育文化展。

  “中华体育精神颂”成都大运站还包括“体育力量 中国精神”中国体育文化展、优秀体育电影展映、“体育与Z世代,中国故事新表达”主题研讨等内容。该系列活动的举办,对于进一步展现中国优秀体育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以体育为桥梁,加强全世界青年群体之间的交流了解,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起到了积极作用。

编辑: 孙璐莹

相关热词: 中华武术 青春主场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