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外贸发展韧劲强 成色足

2023-08-06 16:00: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摘要]今年上半年,在出口面临较大外需压力的背景下,我国外贸顶住了压力,稳住了规模,提升了质量,呈现出韧性和新成色。...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新闻联播):今年上半年,在出口面临较大外需压力的背景下,我国外贸顶住了压力,稳住了规模,提升了质量,呈现出韧性和新成色。

  近日,约3000集装箱中国制造的纺织品、玻璃制品和机械设备等货物通过山东港口青岛港新开通的南美航线,发往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等新兴市场。

  航线持续加密,我国如今的贸易伙伴多达214个。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总额突破20万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东盟继续成为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实现接近两位数的增长。

  虽然全球货物量增长放缓,但我国外贸主体积极挖掘全球市场新的需求。跨境电商数据显示,深圳、东莞、宁波生产的消夏家电产品今年热销全球,储能电扇、充电桩等节能环保产品尤其受到海外买家青睐。今年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的近六成。

  民营企业正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主力军。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2.7%,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外贸“新三样”,即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加速出海,合计出口增长61.6%。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我国跨境电商主体已超过10万家。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16%。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外需压力 外贸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