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器人、农机大数据平台……这些智能化装备助力端好“中国饭碗”

2023-08-06 15:41: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摘要] 河南是我国粮食大省,素有“中原粮仓”之称。近年来河南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是我国粮食大省,素有“中原粮仓”之称。近年来河南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中国农业发展的有效推动力,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已成为当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和产业发展的热点。作为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的制造者,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经过长期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已成功推出了一系列智能化农机装备,并带动一大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河南省内形成了多个农机装备配套产业集群。

  在河南洛阳中国一拖拖拉机研究所的会议室里,工程师曹六建正在和组员开会,探讨如何解决最新产品丘陵山地拖拉机在性能试验和场地试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中国一拖拖拉机研究所教授级高工 曹六建:油门悬臂太长容易导致回位弹簧被损坏,所以我们现在改成了下置油门,做成传统油门。

  我国丘陵山区耕地面积占全国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但由于田块零碎分散、高低不平等原因,丘陵山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却不到50%。2021年,农业农村部把这个重要的“补短板”任务交给了中国一拖。

  中国一拖拖拉机研究所教授级高工 曹六建:咱们的丘陵山地拖拉机有别于国外的丘陵山地拖拉机,国外的丘陵山地拖拉机爬坡能力要求更高一点,咱们国内的丘陵山地只要满足15°作业需要。但是其他方面,特别是灵活性,整机的外形尺寸,包括一些通过性,这些方面应该是比国外的要求要严格一点,所以我们的这个丘陵山地拖拉机在机动性、速度、通过性方面进行一些优化,来满足实际用户的需求。

  这款丘陵山地拖拉机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可推向市场。

  近年来,中国一拖在高端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和农机装备补短板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无人驾驶拖拉机采用了先进的智能控制技术,在提高作物种植密度和产量、降低能耗和使用成本的同时,还可以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降低误操作风险和事故发生概率。

  而已经成功下线的国内首台220马力履带拖拉机——东方红CH2202,将改变我国大马力履带拖拉机领域完全依靠进口的局面。

  中国一拖党委副书记 苏文生:从我们的产品上来说,很多技术都打破了国外技术在中国的垄断,从成本价格来说,降了30%以上,也使中国农民能够真正得到拖拉机产品的实惠。

  做强自身的同时,中国一拖还带动一大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迈向中高端。

  离合器是大马力拖拉机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之前一直都依赖进口。除了价格高之外,进口离合器不太适应中国南北较大的地块差异,故障率也高。为突破这个关键核心技术,一拖和配套企业成立了联合技术攻关组。

  洛阳一拖众成配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莉:用了两年的时间,发明了2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离合器产品。不仅价格只有进口的一半,而且性能指标远超行业标准。

  目前中国一拖长期合作的供应商有630多家,河南省内的供应商有280多家,拉动相关产值达到150亿。在中国一拖等企业的带动下,河南农业机械产业发展迅猛,在省内形成了多条先进农机装备产业链。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 周新雨:河南作为农机装备制造应用大省,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河南省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方案》 聚焦农机装备发展短板弱项,结合河南省现有发展基础、重点环节需求、未来发展趋势,将先进农机装备作为主攻方向,鼓励农机装备产业研制创新,为农业机械化提供装备支持。

  补空白 农业智能化助力端好“中国饭碗”

  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农业机械化、智能化、高端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9年,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在河南洛阳揭牌。作为国内农机行业首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集聚了多个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研发力量,不断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及应用推广,在农机装备核心元器件、核心零部件、农业机器人、农机大数据平台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正值农闲季节,在河南省漯河市,农机手谢国兵利用手机中安装的“河南农机云”APP,学习农技在线培训。这款APP是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和河南省农机农垦发展中心联合开发的农机信息化平台,平台除了提供农户与机手双向作业需求的信息发布,实现快速的农户找农机和机手找作业的信息化便捷功能;以及提供农时天气、加油优惠、农技培训等社会化服务功能,只要农机手提前在农机设备上装载有传感设备,就能做出该农机手作业面积的精准计量,方便农机手核算作业数据、领取农机补贴。

  截至目前,平台已在河南省内5个地市进行了项目试点,接入活跃农机16万台。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副总经理 黄胜操:“河南农机云”旨在建立一个政府、农机企业、农民、机手之间的信息化的桥梁,探索解决农机调度以及国家提出来的“作业补贴与作业量挂钩”的解决方案,让农机运行更高效,服务更及时,补贴更透明。

  今年“三夏”期间,河南农机云平台APP站内机手之间消息互动超过11万条,政府通知公告呼叫超过20万条,实现农机调度精准、高效、有序。

  漯河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党组书记 孟新建:由于这种信息化手段的加持,整个上线农机的作业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增加了机手的收入,更为下一步政府实现精准调度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还有着多项填补国内空白的创新产品。

  即将交付使用的大型多功能联合收获机是创新中心历时三年研发而成,它在电液控制等方面,突破了十多项国内外技术空白。

  粮损测试验证平台则填补了国内农机收获粮损测试机械行业的空白。平台实现了粮损测试从物料收集、分类、再喂入、清选、分离、称重全程机械化。测量参数采用无线通信技术自动传输,最大程度降低人为因素干扰,精确测量总损失率以及脱粒、清选、分离损失率随喂入量的变化曲线。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副总经理 黄胜操:这些数据可以为我们收获机的改进和提升进行一个定量的指导和数据的支撑,为我们行业的检验检测带来了能力的提升和设备水平的提升,助力我们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已承担及参与国家项目13项、获得授权专利288项。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 周新雨:下一步 河南将加快构建现代农机装备产业创新体系,注重智能化技术和农机的结合,打造推广“互联网+共享+农业装备”体系,用科技赋能传统农机产业链。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 智能化 河南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