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绘出救援“加速度”:24小时,1.7万人来到涿州

2023-08-06 15:30:26  来源:央视网  


[摘要]洪涝灾害,涿州哪里受灾最严重?24小时内,有1.7万人从外地赶往涿州,他们来自哪里,又奔向何处救灾?我们借助卫星雷达数据和信令大数据,一起去看看。...

  央视网消息:洪涝灾害,涿州哪里受灾最严重?24小时内,有1.7万人从外地赶往涿州,他们来自哪里,又奔向何处救灾?我们借助卫星雷达数据和信令大数据,一起去看看。

  涿州大水牵动无数人的心。3天3夜的暴雨,降水量超400毫米。利用高分三号卫星获取的雷达数据,我们将地面水域提取出来,昔日六条河流交汇的平原腹地变成了一片泽国。

  当我们在卫星图中叠加每个区县的人口分布数据后,发现桃园街道、双塔街道、清凉寺街道等地,人口聚集、受灾严重。这座常住人口60万的小城,受灾人数超过13万人。

  通过手机信令,我们看到,一些来自涿州以外的轨迹,格外显眼。

  8月1日到8月2日,几乎在24小时内,涿州小城就增加了近1.7万个外地手机信令,尤其有将近1万人从外省赶到涿州,我们从新闻中看到了来自各地的救援“逆行者”,争分夺秒地向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挺进。

  我们发现,有近八成的“逆行者”都来自周边的山东、河南和北京,而更远的西北、西南地区的人们也有不少出现在这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在本地的手机信号中,我们还发现了这样一群流动最活跃且有规律的人。经算法确认,他们是本地的快递员和外卖员。从7月31日开始,近百名小哥一天超过两次往返最危险的地方,每次停留超过半个小时,每天在不同的街道穿梭。

  京东快递涿州桃园营业部负责人 高猛:他们都不了解这段路的路况,所以都不敢过。但是我们平时配送的区域就在这,那路段上有几个井盖、几个大坑,我们都知道。我们也没有其他的想法,因为快递行业就是给老百姓做后勤保障。

  洪水仍未退去,手机信号还在持续画出人们行动的轨迹。经大数据测算,72小时内,陆陆续续超3万人从外地赶到这里,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坚强和万众一心的力量。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大数据 涿州 救灾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