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2023-08-05 16:20:42  来源:央广网  


[摘要]习近平: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

  这段话出自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加快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对于我们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坚实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入“快车道”。目前,我国高技能人才已超过6000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30%,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的中坚力量。从“神舟飞天”到“嫦娥揽月”,从“天眼探空”到“北斗组网”,再到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们的深入钻研、执着追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获命名授牌。他们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更多技能大师实践经验及创新成果的传承和推广。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这一重要论断足以说明,培养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在内的战略人才在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道路上的重要地位和紧迫性。我们要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大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激励的体制机制改革力度,不断培养造就更多顶尖科技人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本期解读:关灵子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 孙璐莹

相关热词: 每日一习话 技术技能人才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