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辽宁: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2023-08-03 12:39:55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摘要]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近年来,辽宁省相继出台促进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实现加速跑。...

  图为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装置区。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新华网沈阳8月1日电(关溪涓 刘舒)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近年来,辽宁省相继出台促进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实现加速跑。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辽宁省市场主体发展到489.96万户,同比增长6.88%。目前,全省实有民营经济经营主体458.9万户,占经营主体总量的95.9%。不断壮大的民营经济不但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底气和韧性所在,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优环境 让更多民营企业落地生根

  位于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的华狐(中国)直播电商基地,投资规模5亿元,拥有现代化直播间200多个。作为深耕辽宁多年,见证了辽宁营商环境改善、政务服务优化的受益者,华狐集团副总裁、电商负责人吴润枭表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政府各方面的扶持,这是我们选择将项目落地辽宁的主要原因。”

  图为华狐(中国)直播电商基地。新华网发

  “过去我们是自己去税务局咨询政策,现在工作人员直接来到基地,为企业理清思路。而且,政府部门经常帮我们对接上游供应企业,始终关心企业的发展,让我们很暖心。”吴润枭说。

  近年来,针对企业经营期间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立足经营主体实际需求,辽宁省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定期调度制度,持续推动各项改革创新任务落实落地,让更多民营企业敢投敢闯敢干。目前,63项改革任务中,已取得阶段性成果56项,占比88.9%。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来到辽宁牧龙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诉求。新华网丁成玉摄

  与此同时,为畅通沟通渠道,辽宁省常态化开展企业家座谈会、营商下午茶等政企沟通活动,征集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开通“政企直通车”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平台上已有7万名服务管家为168万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咨询、金融撮合、法律服务等专属服务。

  出政策 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除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民企活力的释放,离不开政策红利的滋养。

  今年,沈阳市出台了《沈阳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沈阳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沈阳市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等政策,其中不乏全省首创、全国领先的创新之举。经测算,这些政策将提供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财政资金约9亿元,为企业减免、缓缴、返还各类费用超35亿元。

  今年3月,大连发布了《关于建立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服务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从建立权益保护机制、政策服务机制、诉求办理机制等7个方面出台19项举措,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优化市场准入及监管服务环境、创新搭建服务载体……近年来,辽宁省各地各部门出台多项举措,狠抓政策落地,把“大礼包”送到企业手中。

  工人在阜新劲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新华社记者龙雷摄

  据了解,辽宁省实施培育壮大个体工商户三年行动,在全国率先开展分型分类精准帮扶试点,制定发布23条扶持培育政策措施。深化政银企战略合作,提级打造“千亿送贷”融资平台,推动解决融资难问题。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辽宁省新登记市场主体38.5万户,同比增长19.1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6.42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企业8.04万户,同比增长5.2%,个体工商户29.79万户,同比增长23.77%。

  强创新 助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走进大连达利凯普科技股份公司成品检验车间,精密测试仪器正在高速运转,检测带上,一排芝麻粒大小的“器件”向前滑动。这些“小器件”便是有着“电子工业大米”之称的射频微波多层瓷介电容器,其广泛应用于通讯、医疗、轨道交通、半导体、航空航天等众多高端制造领域。

  为寻求关键技术上的突破,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投入全部研发精力,在近20道产线工序上追根溯源,经过潜心研究,材料改善和技术优化为达利凯普赢得了市场,产品不仅顺利通过国内外客户的验证、实现批量稳定供货,还填补了国内高端电子元器件领域的技术空白。

  科技创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在辽宁,像达利凯普这样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还有很多。

  工人在大连达利凯普科技股份公司生产车间工作。新华网发

  近年来,通过不断健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辽宁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不断强化,呈现出深耕细分领域时间长、市场份额较大、具有配套“专家”、主导产品竞争力较强、技术创新能力较强等特点。同时,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工信部门通过开培训、搞调研、走现场、送政策、做服务,为企业精准对接技术、人才、资金、管理、法律等专业服务资源。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辽宁省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6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79户,创新型中小企业2432户。

  搭平台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辽宁省先后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全省民营企业家代表早餐会,助力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通过这些活动,面对面听取我们的意见建议,现场为企业解读政策、回应需求,增强了我们民营企业家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士气。”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本宏说。

  同时,辽宁省商务部门积极推动会展业发展,并举办大型招商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良好的展示交流的平台,助力民营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今年上半年,辽宁省商务厅成功举办长三角、京津冀招商引资促进周活动,推动辽宁同长三角、京津冀地区企业的交流合作。其中,在京津冀招商引资促进周活动期间,辽宁省商务厅举行了数字产业对接洽谈会,吸引大批京辽两地数字产业代表参会洽谈。活动中,各市包装推介项目490个,对接洽谈项目349个。

  4月8日,参展商在2023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展览会上向观众介绍产品。新华社记者 龙雷 摄

  为民营企业发展搭建交流平台,打通渠道,是辽宁省各级政府部门责任和担当,也是带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辽宁省政府与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奇安信集团共同推进的“四中心 一生态”建设已初见成效,各地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据统计,在助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过程中,奇安信在辽宁的年产值超过2亿元。

  近期,又一项招商邀商力度大、针对性强的大会将在辽宁举行——8月2日至4日,“全国知名民企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高端峰会”将在沈阳举办。峰会期间,将举办先进制造业、农业产业、新能源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冶金新材料产业等五个专题活动,届时600余家全国知名企业将云集辽宁,共谋发展。

  为让大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辽宁省将建立招商项目、目标企业及项目对接等台账,此外,还将建立签约项目跟踪机制,持续三年跟踪项目的落地建设、开工达产、见效获利、创新发展等方面情况,以最优的营商环境和全方位的服务,推动企业在辽宁实现发展壮大。

  新时代新辽宁新气象。民营企业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活力不断涌现。“山海关不住,投资到辽宁”正在成为民营企业家的广泛共识,“诚招天下客,信聚四海财”正在成为辽宁的不懈追求。

编辑: 吴佳蕊

相关热词: 营商环境 辽宁 民营经济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