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中国:不灭的遗址

2023-07-15 10:49: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摘要]以遗址为典,寻“何以中国”之根。7月12日至13日,来自巴基斯坦、罗马尼亚、墨西哥、尼加拉瓜、泰国、突尼斯、越南、缅甸等国家的“打卡中国——你好,陕西!”参访团,踏足统万城遗址、石峁遗址、镇北台、红石峡等历史遗迹,拂去历史埃尘,览赏文明烟霞。...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以遗址为典,寻“何以中国”之根。7月12日至13日,来自巴基斯坦、罗马尼亚、墨西哥、尼加拉瓜、泰国、突尼斯、越南、缅甸等国家的“打卡中国——你好,陕西!”参访团,踏足统万城遗址、石峁遗址、镇北台、红石峡等历史遗迹,拂去历史埃尘,览赏文明烟霞。

何以中国:不灭的遗址_fororder_图片30

  石峁遗址 摄影 柳洪华

  吉光片羽、一眼千年。陈列在华夏大地上的遗产,是中华文明的实证、世界文明的灿星,并为人类的发展提供着精神指引和精神动力。

  地处陕北黄土高原北部边缘,目前已发现的龙山晚期到夏早期规模最大城址,石峁遗址一经发现便以“石破天惊”之势震惊世界。

  从2012至今,这座消失了的王国都邑在考古利器手铲下逐渐褪去了厚厚的黄土,这处四千年前备受颂扬、权威高耸的圣都,成为中华文明的起源和早期发展过程中,各地区古人辉煌文化的鲜明佐证。

  从约4300年至3800年回望,石峁和其他许多遗址一起,用中华文明的“何以千年”,溯源“何以中国”的文明根基。

何以中国:不灭的遗址_fororder_图片31

  参访团参观统万城遗址 摄影 张雨晨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对于不同文化,中华文明既充分接纳、包容,又不断吸收、融合。

  位于榆林靖边白城则村的统万城遗址,是匈奴民族在历史长河中遗留下来的唯一一座都城遗址。城内遗存的墩台、马面、城垣、翁城、城壕等,真实完整地反映了大夏国文明的真实性、独特性。

  近年来,随着沙漠治理、文物保护、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等的推进,昔日被黄沙掩埋的统万城城池遗址逐渐恢复生机。统万城遗址博物馆内,建筑、器物、故事等元素无不体现着“民族融合”的深刻内涵,它们既是匈奴文化的奇特创造,又体现出深受中原文化的强烈影响,向世人展示着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

何以中国:不灭的遗址_fororder_图片32

  镇北台 摄影 柳洪华

  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从东周始修、到明代成熟的中国长城,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体系最丰富的文化遗存。

  有着万里长城第一台之称的镇北台,修筑于明万历三十五年(公元1607年)四月至次年七月,是明朝“隆庆议和”与“和平互市”的产物,是“蒙汉一家”和开创边关和平环境的历史见证。

  “重镇秋声霁色开,巡行不是为登台。”四百年来,镇北台扎根黄土、旌旗猎猎。今人登台远眺,看到的不只是军事建筑所呈现的烽烟滚滚,更是在古代边关贸易中各民族和谐交流的非凡智慧。

  而在有着“塞上碑林”雅称的红石峡,120多幅摩崖题刻中有一幅“汉蒙一家”,同样表现出在历史长河中民族融合、和睦共处的文明特质。

何以中国:不灭的遗址_fororder_图片1

  红石峡 摄影 王靖升

  踏勘遗址是历史的回归,文明的回溯,精神的回望。巨史煌煌,盛世泱泱,永不湮灭的遗址向世人昭示着“最初的中国”,这便是中华文明千年不断、千年不衰的“何以”。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遗址 何以中国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