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侯宁彬:以文明互鉴呵护网络美好精神家园

2023-07-20 09:5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7月18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兼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主任侯宁彬在厦门指出,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陕西文物系统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以文明互鉴呵护网络美好精神家园的活动。...

  中新网厦门7月18日电 7月18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兼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主任侯宁彬在厦门指出,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陕西文物系统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以文明互鉴呵护网络美好精神家园的活动。

  7月18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论坛在厦门举办。图为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兼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主任侯宁彬作主题演讲。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7月18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社指导,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华语环球节目中心、中国新闻网主办,《中国网信》杂志承办的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论坛在福建厦门举办,中外嘉宾围绕加强网络文明交流、互鉴、共存等话题展开探讨。

  论坛上,侯宁彬介绍,在中国,针对中国学生的文物教育已经渐成趋势,但针对留学生的语言学习习惯而开发的博物馆产品还很少见。

  据了解,2022年7月,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多方力量策划编写了《文物里的中国故事》汉英对照版。由参与本书编写的来自不同国家的20位中文学习者,结合其本国文化、器物或民俗讲述20个“文物故事”。

  侯宁彬称,在这20个故事中,载体是博物馆文物,线索是文物及其相关事件,而传递的核心价值是文物故事所展现的中国古人的生活状况和精神世界,进一步揭示今天中国人文化观念与习俗的来源,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使中文学习者更具体、全面地了解、理解中国人和中国文化。

  侯宁彬还提到,目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外国语学院等单位,推出了“国际中文教育+博物馆教育”——《相遇兵马俑,走进中国文化》系列课程。这对于推动中外博物馆数字教育资源的合作,助力中华文明互联网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积极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典范。

  此外,近年来,陕西历史博物馆不断丰富网络文化产品供给,制作推出了类型多样、分众化的线上文化体验产品。依托馆藏特色和实体展览,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制作推出了韩休墓壁画系列虚拟展、贞顺皇后敬陵石椁虚拟展、“解谜大唐遗宝”“彩陶·中华”“玉韫·九州”等线上展览。侯宁彬称,下一步将推动这些产品的多语种网络传播。

  侯宁彬表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在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以文明互鉴呵护网络精神家园。(完)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陕西历史博物馆 侯宁彬 精神家园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