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系列报道⑥丨中外专家学者齐聚厦门 热议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

2023-07-20 09:31:15  来源:央视网  


[摘要]7月18日下午,以“加强网络文明交流互鉴共存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论坛在厦门举行。20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加强网络文明交流、互鉴、共存等话题展开探讨。...

  央视网消息 7月18日下午,以“加强网络文明交流互鉴共存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论坛在厦门举行。20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加强网络文明交流、互鉴、共存等话题展开探讨。

  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总工程师孙蔚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胡劲军,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夏学平主持论坛。

  孙蔚敏表示,要加强文化交流,共架互通桥梁。通过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文合作,充分发挥互联网桥梁作用,扩大各国各民族在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的交流,让各国优秀文化在互联网上竞相涌流。要加强文明互鉴,共享发展成果。推动各国利用互联网技术架设桥梁,让各种文明相得益彰,让文明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要加强文明创新,共商未来之道。积极发挥新技术新应用在人类文明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让网络文明在信息时代绽放异彩。要加强文明共存,共创美好世界。秉持求同存异,推动不同文明取长补短、和谐共存、共同进步,共同创造属于全人类的美好网络世界,共同创造属于全人类的美好网络世界。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论坛现场 宋宁宇 摄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外嘉宾围绕“网络文明交流:共商发展之道”“网络文明互鉴:共促相通相融”“网络文明共存:共建精神家园”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兼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主任侯宁彬表示,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近年来,陕西历史博物馆依托馆藏特色和实体展览,将线上线下相结合,制作推出了类型多样、分众化的线上文化体验产品。下一步将考虑多语种网络传播。

  中外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加强网络文明交流、互鉴、共存等话题展开探讨 宋宁宇 摄

  进入信息时代以后,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日益融为一体,网络文明成为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加快推进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为了当下重要的课题之一。

  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维廉表示,1988年,他一搬到厦门大学,就发现中国与西方媒体所描绘的完全不同。“我写信给家人和朋友,帮助他们看到更真实的中国,我还为外国杂志写文章。我已经写了大约20本书,但是我发现一个网站影响的人远比一本书多得多。”他表示,互联网以我们从未想象过的方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它最大的可能性在于帮助我们弥合人民与国家之间的障碍。

  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也是与会嘉宾颇为关注的议题。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表示,以苏绣为代表的非遗文化,是中华民族悠久灿烂历史文明的印记,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则是人类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智慧结晶。未来将继续立足优秀文化根脉,创新传播方式,借力数字互联网,持续扩大传播规模,挖掘非遗的艺术特质和生活美学属性,持续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努力让优秀文化参与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参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共存。

  论坛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中国新闻网主办,《中国网信》杂志承办。(陈丽霞)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厦门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