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长江|重庆:广阳岛的美丽蝶变

2023-07-17 16:30:11  来源:新华社  


[摘要]广阳岛是长江上游面积最大的江心生态岛。悠悠夏日,这里处处皆景。2016年前,这里曾被列为重点开发区域,一度规划超过30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开发量,推土机下,岛内原有生态系统遭到破坏。...


  广阳岛是长江上游面积最大的江心生态岛。悠悠夏日,这里处处皆景。2016年前,这里曾被列为重点开发区域,一度规划超过30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开发量,推土机下,岛内原有生态系统遭到破坏。

  2016年1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重庆此后叫停广阳岛原有的房地产开发,进行重新定位和规划,2019年,广阳岛片区总体规划正式出炉。广阳岛迎来新生。

  广阳岛所在的水域,属于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20年1月起,这里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彼时,曾经的渔民张永刚“上岸”,成为一名生态保安。他的主要职责是保护岛上的动物植物不受破坏。他说,现在成为生态保护者,感到非常高兴。

  广阳岛之变,成为巴渝大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引领带动了重庆境内长江生态改善。这里优美的生态环境,也吸引着人才、资金、技术加速聚集,其所在的重庆南岸区正崛起为智能产业高地。日益改善的长江生态,也在回馈保护它的人们。

  总策划:刘健

  策划:李拯宇

  出品:孙志平

  制片:樊华、幸培瑜

  主编:杨咏、杨云燕

  编导:吴龙

  记者:于晓苏、李爱斌

  包装:刘宇轩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编辑: 吴佳蕊

相关热词: 重庆 广阳岛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