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2023-07-11 15:55:53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摘要]今天是第34个“世界人口日”。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今天是第34个“世界人口日”。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口问题,强调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必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问题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同学习。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

  ——2016年5月18日,习近平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必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5月5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14亿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

  ——2020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主要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愿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2023年7月4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保持长期稳定和持续发展,就是对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重大贡献

  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必须把发展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国是一个超大规模经济体,而超大规模经济体可以也必须内部可循环。事实充分证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

  ——2023年1月31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目的是为解决全球性挑战提供中国方案。中国首先专注于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保持长期稳定和持续发展,就是对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重大贡献。我们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不断提高农村卫生健康水平。

  ——2023年6月16日,习近平会见美国比尔及梅琳达 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 盖茨时的讲话

  当前中国的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是本质要求,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是重要目标。这是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但是我们会持续探索,勇往直前。中国这么大、人口这么多,只能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

  ——2023年6月27日,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时的讲话

编辑: 吴佳蕊

相关热词: 世界人口日 人口问题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