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非遗赛龙舟品美食 广西玉林端午文化盛宴引客来

2023-07-10 16:0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龙舟邀请赛、非遗大市集、功夫展示、舞狮表演、文化进万家演出……连日来,在广西最大侨乡玉林市,丰富多彩的端午文化嘉年华活动吸引当地民众及游客参与体验。...

赏非遗赛龙舟品美食广西玉林端午文化盛宴引客来

  图为舞狮表演。 黄艳梅 摄

  中新网玉林6月21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 龙舟邀请赛、非遗大市集、功夫展示、舞狮表演、文化进万家演出……连日来,在广西最大侨乡玉林市,丰富多彩的端午文化嘉年华活动吸引当地民众及游客参与体验。

图为“水韵竞渡”龙舟邀请赛比赛现场。 陈旭庆 摄

  图为“水韵竞渡”龙舟邀请赛比赛现场。 陈旭庆 摄

  玉林是广西最大、中国著名的侨乡,乡贤文化、客家文化、玉商文化、侨乡文化底蕴深厚。全市的非遗共有10个门类、8300余个项目资料,桂南采茶戏、啀戏、广西八音、鹩剧、狮舞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372个。

图为采茶戏表演。 廖源 摄

  图为采茶戏表演。 廖源 摄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岭南文化底蕴,玉林市举办以“龙腾端午·潮起玉林”为主题的端午文化嘉年华活动,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端午活动,涵盖了非遗、文化、旅游、商贸等内容,让民众深切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解锁玉林新印象。

图为热闹的“玉韵国潮”非遗大市集。 李家州 摄

  图为热闹的“玉韵国潮”非遗大市集。 李家州 摄

  6月20日,在风景如画的玉林园博园玉东湖畔,来自广西区内及玉林各县(市、区)、机关代表队的12支龙舟代表队挥臂划桨,劈波逐浪,同场竞技。经过角逐,威壮数智队摘下本次“水韵竞渡”龙舟邀请赛的第一名,兴业总商会队、陆川福达香料队分别获得第二名、第三名。

图为芒竹编手艺人在非遗大市集现场进行芒编演绎。 李楷诚 摄

  图为芒竹编手艺人在非遗大市集现场进行芒编演绎。 李楷诚 摄

  在玉林园博园“玉韵国潮”非遗大市集现场,灯笼、油纸伞、纱幔、竹子等古风布置打造出一条充满古韵古味的沉浸式国风街道,30多个市集摊位展示着玉林市各地的非遗文创产品及特色美食,吸引民众“打卡”体验。此外,园博园内还设置非遗线路、文旅线路等端午文化徒步游览线路,民众可在园内参与猜灯谜、钓粽子、投壶等文化游戏。

图为剪纸技艺展示。  摄

  图为剪纸技艺展示。  摄

  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凝结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加速文旅市场复苏,提振消费市场,本次2023年玉林市端午文化嘉年华活动期间,玉林各县(市、区)同步推出共25项文旅商贸活动。

  6月20日,在玉林市兴业县城隍镇鹿峰山风景区,非遗剪纸传承人为游客带来精美的剪纸作品展示。未来几天,兴业县各地还将举办鹩剧表演、民族音乐会、包粽子比赛等活动。

图为钱鞭舞表演。 蒋金泰 摄

  图为钱鞭舞表演。 蒋金泰 摄

  侨乡容县历史上曾是岭南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来有“海内一个容县、海外两个容县”之称。容县将在容州古城、民国小镇、都峤山、竹山湖欢乐谷等地举办2023年“龙腾端午·绣美侨乡”系列活动,让游客充分领略侨乡文化、传统文化之魅力。

  作为岭南客家大县,玉林市陆川县将举办“传承非遗,唱韵乡愁”客家啀戏展演、“舌尖端午,浓厚客情”客家传统美食展、“厚载传承,客印满馆”书画摄影艺术展活动、“粽情飘香,文化润心”文化系列活动、“温泉相伴,客味满城”县域节庆游园等活动。(完)

编辑: 孙璐莹

相关热词: 赛龙舟 品美食 端午文化盛宴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