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筑牢现代化强国建设基石

2023-07-01 11:10:29  来源:求是网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物质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全面部署,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物质支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基石,具有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保障,是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重大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全球产业发展大势,科学判断我国产业发展形势,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我国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发展迈上新台阶,形成了产业规模优势、体系优势和部分领域领先优势,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要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必须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适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保持并增强产业体系完备和配套能力强的优势,高效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准确把握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本特征和要求。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强调,“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是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内涵的深刻概括,明确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目标要求。我们要把握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应当具备的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三个基本特征,智能化是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的必然要求,绿色化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要求,融合化是提升产业体系整体效能的必然要求。把握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应当符合的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三个基本要求,完整性就是要保持并增强产业体系完备和配套能力强的优势,先进性就是要高效集聚全球创新要素、自主拓展产业新赛道,安全性就是要实现重要产业链自主可控、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只有准确系统地把握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本特征和要求,我们才能目标明确地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牢牢把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主要构成要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要构成要素包括现代化的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现代化的工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最重要的基础和核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制造业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持续提升技术水平、产出效率、经济效益,努力培育若干战略性产业,加快培养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品牌和产业集群。现代化的农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根基,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依靠科技进步不断解放和发展农业生产力。现代化的服务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要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现代化的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牢牢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形成生产与服务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保障,要持续巩固交通、能源、信息、水利等“硬件”基础设施总体规模已世界领先的良好基础,高度重视发展支撑电力、金融、网络平台等高效稳健运行的“软件”基础设施,更好发挥基础设施体系的整体效能。

  抓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坚持以实体经济为重,防止脱实向虚;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不能贪大求洋;坚持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避免割裂对立;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坚持开放合作,不能闭门造车。要完善新发展阶段的产业政策,把维护产业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战略性领域顶层设计,增强产业政策协同性。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战略性资源支撑,从制度上落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更加重视藏粮于技,突破耕地等自然条件对农业生产的限制。用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把扩大内需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大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大力培养大国工匠。

  国家强,产业体系必须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构筑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现代化产业 强国建设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