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激发创新活力

2023-06-24 11:4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摘要]前不久,一则关于西安市获中国专利奖再创历史新高的消息引发关注。作为我国重要的科教大市,西安高校和科研院所集中,知识生产和知识创新能力的优势本在情理之中。...

  前不久,一则关于西安市获中国专利奖再创历史新高的消息引发关注。作为我国重要的科教大市,西安高校和科研院所集中,知识生产和知识创新能力的优势本在情理之中。数据显示,去年西安以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笔者以为,真正值得思考的其实是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城市如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当前,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知识生产和知识创新能力。因此,高价值发明专利占比往往是一个城市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风向型指标。曾经在很长一个时期,我国知识创新能力与经济发展呈现出一种游离的“两张皮”状态。很多创新成果的应用场景局限在“核心期刊”,创新驱动“成色不足”。这其中既有条块分割、分隔的体制机制原因,也有知识产权权益激励机制低效、回报不高的问题。此外,城市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机制建设滞后的症结也不容忽视。

  如果把代表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能力的供给侧比作聚八方来水的“水库”,那么涉及服务创新的专业服务环境就是聚放蓄水的开关和闸门。从地方实践来看,近年来西安推出多项知识产权服务供给侧改革等制度举措,对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202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率为55%,而同期西安专利授权中心预审授权率达到81%,高于全国发明专利授权率26个百分点;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21年高价值发明专利审查周期为13.3个月,西安发明专利授权周期比全国高价值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缩短80%。

  围绕创新链布局服务链。建设高效、专业的知识产权创新服务链,优化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主体结构,是推进提升城市创新驱动“含新量”的关键一环。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西安市共有有效发明专利7.41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57.198件。其中发明专利17136件,实用新型专利36793件。

  优化专利申请主体结构有利于促进国家深化产学研协同,加速创新链、产业链“两链融合”政策落地。去年,西安发明专利类职务授权16998件,其中高校占比最高,达到59.9%,其次为企业27.5%。申请人主要集中在企业和高校。

  积极构建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市场生态和专利文化环境,有利于激励经营主体科学、灵活使用专利的能力和积极性。例如,全球光伏龙头西安隆基绿能与国际知名企业韩华集团前不久达成专利交叉许可,从而结束了双方长达数年的专利诉讼。可见,实现专利交叉许可,也是经营主体技术积累和专利实力的体现,代表着国内经营主体综合利用知识产权水平的提升。 (作者:张 毅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 穆小蕊

相关热词: 知识产权 创新活力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