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记者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魅力

2023-05-20 01:19:55  来源:西安新闻网  


[摘要]为参加中亚峰会外媒记者打造的一台文艺表演,令外媒记者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浓浓关中民俗特色的秦腔木偶、深厚粗犷的马头琴、令人眼花缭乱的杂技还有歌手的动情演唱……5月19日晚,专程为参加中亚峰会外媒记者打造的一台文艺表演,令外媒记者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当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秦腔木偶戏开演,表演者推、拉、提、拨、抖,舞台上的木偶张口、闭眼、拂袖、回眸,活灵活现,小小的木偶瞬间“活”起来,随着表演推向高潮,木偶突然喷起了火,场下发出阵阵惊叹。

  秦腔木偶表演刚一作罢,深沉的马头琴声响起,悠扬的音乐瞬间将大家带入了内蒙古大草原万马奔腾的景象,令外国朋友们听得如痴如醉。

  演员许波是陕西省民间艺术剧院的秦腔木偶演员。为了这次中亚峰会的表演,大家提前一个月精心准备,除了正常工作还要加班加点排练。他告诉记者,他们的秦腔木偶节目出访过数十个国家进行表演,欧洲、美国、墨西哥 、意大利、法国、新加坡……把中国民间文化传播向世界,让世界各地的人们能充分认识中国民间文化 。“能在中亚峰会上为外宾演出,非常荣幸,希望通过我们的表演,展示出西安古老的历史文化底蕴。”许波说。

  陕西民族乐团首席马头琴演奏员朝鲁门告诉记者,马头琴是蒙古族的代表性乐器,万马奔腾曲目描述了草原上马儿奔驰的场面,时而悲伤,时而欢快,生动反映出蒙古族的游牧生活。“希望通过我的表演,让外国朋友感受到中国的少数民族文化,了解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趣味十足的表演令外媒记者鼓掌点赞,大家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的片段,演出结束后,争相和表演者们合影留念。

  “今天晚上刚刚参观了城墙,被西安厚重的历史所吸引。现在又看到了精彩的表演,演员们都演得非常认真,还和我们不停互动,让我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圭亚那总统办公室新闻与宣传处处长Suelle Valeriea Findlay-Williams对记者说。

  “我最喜欢秦腔木偶表演,这种表演形式是我从未见到过的,非常有趣,近距离感受西安这座城悠久的非物质文化,很受震撼。”巴基斯坦记者Saud Faisal Malik说。

  (记者 袁玥)

编辑: 陈戍

相关热词: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