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超:关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 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

2022-09-20 09:33:16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民革西安市委员会航天基地支部副主委、长安区政协委员、陕西昌盛停车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长安大学教授李海超发言:
  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是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有效途径。随着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力有序推进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当前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文旅融合的实践情况看,文旅融合整体效果良好,这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建设提供了可借鉴范本。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规划中建设和文旅融合理念没有充分体现;二是提供的旅游线路缺乏文化赋能;三是缺少提升旅游体验的文化内涵标识;四是对文化遗产的精神价值和文化内涵挖掘不够;五是属地对国家文化公园自身及周边的生态环境保护仍需进一步加强。...

记者 杜静波 摄

  9月20日上午,省政协召开“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建设”月度协商座谈会。

  民革西安市委员会航天基地支部副主委、长安区政协委员、陕西昌盛停车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长安大学教授李海超发言:

  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是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有效途径。随着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力有序推进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当前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文旅融合的实践情况看,文旅融合整体效果良好,这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建设提供了可借鉴范本。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规划中建设和文旅融合理念没有充分体现;二是提供的旅游线路缺乏文化赋能;三是缺少提升旅游体验的文化内涵标识;四是对文化遗产的精神价值和文化内涵挖掘不够;五是属地对国家文化公园自身及周边的生态环境保护仍需进一步加强。

  为此,就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文旅融合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方案中,要在文旅融合规划上下功夫。2019年,《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正式出台,国家基于我国文化综合开发层面上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宣告拉开序幕。以此为发展范本,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可以充分进行借鉴,并结合《“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精神,重点落实文旅融合工程,使之成为未来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示范基地。

  (二)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在提高旅游的历史文化资源品质上下功夫。以国家文化公园的文化景观设计为核心要素,通过串联相关文物和文化资源,凸显其整体价值,并采取适当的推介措施与高效的传播手段,彰显国家文化公园所属文化遗产资源在同类旅游产品中的稀缺性与独特性,扩大国家文化公园的市场影响力。

  (三)属地相关部门要在艺术形式展现上下功夫。可充分挖掘陕西特有的景观,尤其是名气颇高的兵马俑、大雁塔、大唐不夜城等知名景区元素在文化公园中充分体现,打造出具有显著特色的艺术精品。属地政府可通过设立文化艺术项目、提供创作与演出平台等,加大对艺术家的支持力度,争取形成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的重量级艺术品牌。同时,尽快根据文旅部、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制定出与国家文化公园文化遗产直接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系列规划与措施。

  (四)属地相关部门要在文化场景塑造上下功夫。在做好文化遗产整体性、抢救性、预防性保护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国家文化公园的文化内涵,将黄河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文化底蕴体现出来,注重母亲河文化的展现,延续民族文脉,弘扬时代价值。

  (五)属地相关部门要在国家文化公园的生态环境等地方法规的落实与监管上下功夫。在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过程中,要将生态环境和生态资源保护纳入到地方法规中,建立健全国家文化公园的长效保护机制,将制度性的“山长制”、“河长制”与义务性的“保护员”结合起来,形成国家文化公园的生态保护机制,构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的绿色生态廊道。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李海超 文旅融合 月度协商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