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杰: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机构建设的几点考虑

2022-06-14 09:20:22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发言: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西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围绕服务建设文化强省战略目标,依托优势学科,组建专业研究机构和研究团队,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民生共享,努力探寻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路径,取得...

记者 杜静波 摄

  6月14日上午,省政协召开“延续历史文脉,连接现代生活,深入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月度协商座谈会。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发言: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西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围绕服务建设文化强省战略目标,依托优势学科,组建专业研究机构和研究团队,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民生共享,努力探寻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路径,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

  一、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1.建立了体系化、特色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人才培养机制。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与传承,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体系和专业建设,开设了《民间美术》等本科课程与研究生学术研究方向,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美术、音乐等方面的学术研究纳入培养方案,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业和学科建设奠定基础。近年来,学生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中的美术展览、音乐表演、创新项目评比等活动中获得各类奖项50余项。

  2.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成果。我们立足西北,面向全国,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依托陕西独特的历史与地域文化资源,凝练研究方向,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多重价值的理论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出版《西安易俗社与秦腔的现代转型(1912-1949)》《图说二十四节气——北方农事》等学术著作10余部,发表高级别学术期刊50余篇。研究团队先后获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

  3.搭建起了专业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机构。我们充分发挥艺术学、考古学、历史学、中国文学、新闻传播学、社会学等学科优势特色,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成立了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研究中心,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跨学科协同创新研究。目前中心已有在美术、音乐、体育、文学、工艺等其他非遗类型中的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20余人。其中,教授研究员占到50%以上。我们将组织支持相关专家和非遗传承人本着“去民间,进课堂”的精神,深入省内外地区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考察研究、传播与传承等工作,努力将中心打造成为我省高层次、高水平、高定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二、下一步建设思路

  为进一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学校将以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研究中心为主要平台,助力我省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

  1.进一步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研究机构。在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研究中心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研究机构,计划在中心下设西安鼓乐研究中心、陕北民歌研究中心、陕西民间美术研究中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研究机构,聚集更多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领域专家学者和非遗传承人,深入开展民间音乐、美术等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研究和传播工作,充分挖掘和展现我省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

  2.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以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为抓手,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课程,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人才培养和研究阐释,组织进行专题调查研究,编撰出版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定期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高层论坛,广泛开展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交流活动。

  3.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普及和推广工作。搭建以“文物+新科技”现代化展陈传播平台,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据库,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民生共享,提供重要的素材和滋养。充分利用学校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培训、展览、讲座等活动,推动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推广和教育普及,助力我省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有关政策建议

  1.建议设立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重点研究基地”,支持基地整合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资源,搭建多元合作研究平台,进一步汇集国内外知名大师和学者开展协同研究。

  2.建议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等省上相关部门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领域设立重点研究专项,在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类别中增设“非遗研究”专项委托课题,加大研究经费资助力度,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依托重大项目产出更多重大标志性成果。

  3.建议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数据库建设,对传统音乐、传统舞蹈及影视戏剧脚本、工业美术作品等建立数据资料,推动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资源的整合共享,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提供更为充分的支撑条件。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王亚杰 非物质文化遗产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