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首获世界冠军四十周年

2021-11-16 16:56:53  来源:中国体育报 新体育网  


[摘要]2021年11月16日是中国女排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四十周年纪念日。...

  2021年11月16日是中国女排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四十周年纪念日。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在日本大坂举行的第三届女排世界杯赛上以全胜战绩获得冠军,也是我国竞技体育集体球类项目首次获得世界冠军。

  第三届女排世界杯赛于1981年11月6日至16日在日本东京、埼玉、江别、札幌、苫小牧、富山、仙台和大阪等地举行。中国、巴西、保加利亚、古巴、美国、日本等八支世界女子排球劲旅参赛。比赛采取单循环方式进行。中国女排由陈先担任代表团团长,领队为张一沛。教练组包括主教练袁伟民和教练员邓若曾。十二名参赛运动员分别是孙晋芳、张蓉芳、周晓兰、陈招娣、郎平、陈亚琼、曹慧英、杨希、朱玲、梁艳、张洁云和周鹿敏。在此次比赛中,中国女排以七战全胜的战绩首次荣膺女排世界杯冠军。赛后,袁伟民获得最佳教练员奖,孙晋芳获得最佳运动员奖和二传奖,孙晋芳和郎平双双获得优秀运动员奖。

  以首夺世界杯冠军为契机,随后中国女排连续获得1982年第九届女排世界锦标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85年第四届女排世界杯赛和1986年第十届女排世界锦标赛等赛事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获得“五连冠”的女排队伍。进入21世纪后,中国女排再次获得2003年第九届女排世界杯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2015年第十二届女排世界杯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9年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赛等五项赛事的冠军,创造了自1981年至2021年四十年间获得十次世界冠军的佳绩。这个优异的运动成绩是中国排球界几代排球人,经过几十年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体育精神的集中体现,是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

  图片来源:新华社

编辑: 意杨

相关热词: 中国女排 世界冠军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