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140余种特色农产品亮相农高会

2021-10-22 22:24:04  来源:群众新闻网  


[摘要]10月22日,备受瞩目的第28届杨凌农业高新技术科技博览会在杨凌示范区隆重举办,本届农高会以“科技创新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共设置4个室内展馆、4个室外展区,展览面积20万平方米。

...

  10月22日,备受瞩目的第28届杨凌农业高新技术科技博览会在杨凌示范区隆重举办,本届农高会以“科技创新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共设置4个室内展馆、4个室外展区,展览面积20万平方米。

  记者来到位于D管的西咸新区参展区,本届农高会西咸新区以聚焦创新城市发展为定位,“科技创新·美丽西咸”为主题,采取“实体农高会+云上农高会”线下线上融合形式,从特色农业发展、农村电商、一二三产融合、休闲农业及美丽乡村等5个版块29个企业140余个产品全面展示西咸新区乡村振兴成果。

  航空物流加速农村电商

  西咸新区立足辖区特色资源,积极扶持农村电商发展、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带动了辖区农产品销售,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获批了5类指定口岸,建成农产品电商运营综合体验中心1个,农产品电商直营店4个,农产品电商销售示范户136个,街镇农村电商服务中心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33个,开展电商培训1000余人次,培育电子商务企业12家,上线销售农特产品近百种,2021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

  农业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西咸新区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深入实施科技兴农,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大与农业高校、科研院所、农业企业的合作,积极推行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示范,推动高新成果在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等领域的应用,通过引入“微电水”技术,建立智慧农业、智慧户厕监管平台等,推动了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的智能化、现代化。

  丝路茯茶引领特色产业

  “泾阳茯茶”,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和“生命之茶”,如今已不仅仅是一种商品、一个品牌,更是一种文化、一种传承。

  西咸新区全方位多角度鼓励和扶持茯茶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壮大了茯茶产业发展,使得茯茶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新区现有茯茶企业45家,茯茶产量5780吨,年营业额约5亿元。建成集茯茶文化、历史、制作工艺于一体的茯茶博物馆和国家4A级景区茯茶镇,茯茶镇在2018年荣获省级特色产业小镇称号,泾河新城茯茶获批国家产业集群。

  休闲农业扮靓新生活

  西咸新区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以产业兴旺为基础、以农民富裕为目标,不断拓宽农业发展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完善了利益链,基本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健全的休闲农业产业链,打造都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形态,构建现代都市和休闲农业交叉融合发展新格局,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目前,新区共有休闲农业示范点20余个,先后涌现出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等一批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刘家沟村和葡小淘原生态葡萄苑等一批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大石头村、孙家堡等一批省市级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示范点。

  三产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西咸新区葡萄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钱串串”。全区葡萄种植面积约1.8万亩,鲜果产量达2万吨,产值1.36亿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建成标准化绿色生产基地10余处,加工企业2家,专业合作社20家,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三产融合葡萄产业链。

  阳光玫瑰、火焰无核、浪漫红颜等10余个优质品种深受大众欢迎,葡小淘2021年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夏黑、阳光玫瑰、火焰无核、摩尔多瓦等荣获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鲜食葡萄评比大赛金奖;打造出“全国葡萄一村一品示范村”严家沟村、4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张裕瑞那城堡酒庄、陕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刘家沟村和葡小淘原生态葡萄苑。

  发展智慧农业建设宜居环境

  西咸新区牢牢抓住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机遇,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载体,以“三大革命”和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努力将新区建设成宜居宜业的田园城市。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行政村比例达100%、农村污水有效治理行政村比例达73.7%、卫生厕所普及率93.6%、农村绿化覆盖率平均为30%、美丽乡村绿化覆盖率40%。

  近年来,西咸新区作为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和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西咸新区立足自身实际,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集约紧凑、生态低碳、和谐宜居、富有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形成“核心板块支撑、快速交通连接、优美小镇点缀、都市农业衬托”的空间格局,打造生态空间和农业空间环绕周边、城乡有机融合、人居环境优美的现代田园城市。(黄佳乐 刘雨生)

编辑: 意杨

相关热词: 西咸新区 农产品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