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影像·国庆特辑丨那些年,国人一起追过的时代偶像——容国团

2021-10-05 17:06: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摘要]1959年4月5日,在多特蒙德举行的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21岁的容国团以3:1的比分战胜匈牙利老将西多,夺得男子单打比赛的冠军。这位肩负四万万同胞重托的中国青年,首次捧起了象征世界乒乓球最高荣誉的圣・勃莱德杯,成为新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位世界冠军。...

  1959年4月5日,在多特蒙德举行的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21岁的容国团以3:1的比分战胜匈牙利老将西多,夺得男子单打比赛的冠军。这位肩负四万万同胞重托的中国青年,首次捧起了象征世界乒乓球最高荣誉的圣・勃莱德杯,成为新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位世界冠军。

  夺冠的消息传到国内,举国为之欢腾。容国团受到了民族英雄般的礼遇,全国各地写给他的信像雪片般飞来,以至于要成立专门的“拆信小组”。

  周恩来总理更是把容国团夺冠和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并列为1959年的两件大喜事,同时将新中国首次生产的乒乓球命名为“红双喜”。

  就在容国团夺冠两年前,这位香港青年背着简单的行囊走过深圳罗湖桥,走进了广州体育学院。容国团是在什么机缘下来到祖国内地,并得以代表国家出战?他又是如何在短短两年内夺得世界冠军?

央视新闻邀您看《新闻简报》

  走近那些年国人一起追过的时代偶像

  国庆特别制作——《新闻简报》中的时代偶像>>

  新影像丨成为治淮电影女主角后 她与失散的丈夫重逢>>查看

  新影像丨“我们捐架飞机,中不中?”>>查看

  新影像丨他让太空里多了一颗“中国星”>>查看

  监制丨耿志民 朱勤效 刘帼轶 刘洋

  制片人丨彭裔然 韩任伟

  编导丨陆丹丹

  剪辑丨张成伟

  策划|刘媛 徐安祺吴小岩李金炜王帅天

  配音丨黎春

  海报|高凌潇

  动画|黎文韬 李欢欢 冯景 谢琦琦

  统筹丨刘霄 王南 张博 张云昊 刘雨轩 马若濛

  资料丨邓青燕 徐堃 闫雪刘芃芃 张春晖

  制片丨杨波 郝轩

编辑: 穆小蕊

相关热词: 时代偶像 容国团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