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是人类健康的巨大威胁——美国抗疫真相之三

2021-08-14 20:55: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摘要]美国人口数仅占世界4%,目前新冠确诊病例却占全球总数的18%——这两个对比鲜明的数据显示,美国抗疫失败严重拖了全球抗疫进程的后腿。...

  美国人口数仅占世界4%,目前新冠确诊病例却占全球总数的18%——这两个对比鲜明的数据显示,美国抗疫失败严重拖了全球抗疫进程的后腿。更恶劣的是,面对本国疫情失控,美国政府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有效的出境管控措施,放任病毒不断扩散至世界各地,对全球民众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威胁。

  在中国三家智库日前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系统梳理了美国本土疫情失控却大开国门的事实。从中不难看出,对于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如今超过2亿,美国作为“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难辞其咎。

  出于保经济与拉选票的考虑,美国政府去年8月在疫情扩散高峰时,就宣布解除针对美国公民的全球旅行禁令。根据美国国家旅游办公室的数据,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有2319.5万美国公民经陆、空出境前往全球各地。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美国疫情进入高峰期,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达18.6万例。而同期美国公民出国人数也达到高峰,日均出国8.7万人次。

  这两个峰值叠加的结果就是,疫情加速向全球扩散,世界各国民众遭殃。根据多国媒体报道,以色列70%新冠病例感染的病毒毒株来自美国,韩国7000例输入病例中有30%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近7000例确诊病例中14%自美国输入。

  更令人震惊的是,美国完全不讲国际道义,在没有采取适当防疫措施情况下,大规模遣返非法移民。危地马拉、牙买加、墨西哥、海地等国均在自美遣返人员中发现大量新冠确诊病例,这让“离天堂太远,离美国太近”的拉美人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美式自私和冷酷。包括美国华盛顿拉丁美洲研究所在内的60多家机构曾发表联合声明,指责美方继续将非法移民驱逐出境的行为“冷酷无情”,并且将全球都置于风险之中。

  然而,时至今日,这一极不人道的做法仍在延续。随着美墨边界移民人数的增多,原计划7月底终止移民驱逐令的美现任政府突然改变主意,决定继续实施该法令。这被多方批评“缺乏责任担当”。

  此外,美国海外军事基地遍布百余国,驻地军人因不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加剧扩散风险的案例不在少数。比如,今年5 月,大量驻韩美军人员休假外出时聚集且拒不佩戴口罩,引发当地民众强烈不满。

  一系列事实表明,美国对全球疫情扩散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最该接受病毒溯源调查的对象。然而,美国政客却极力运用政治手段栽赃嫁祸、转移矛头,向全球投放“政治病毒”,破坏国际抗疫合作。这让世界彻底看清美国“以自身利益主导世界”的霸道与自私,看清它对科学精神的蔑视、对国际道义的罔顾以及对民众生命的漠视。

  人类本是命运共同体。只要有一个国家没有消除疫情,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难言安全。美国政客应当立即停止一切利己主义的政治操弄,回归科学抗疫的正轨,以实际行动展现出应有的道德良知,担负起应尽的国际责任。(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穆小蕊

相关热词: 美国抗疫 真相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