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永放光芒!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原创党建节目《瞬间》明晚首播

2021-08-10 08:47:3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摘要]由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打造的八集原创党建融媒节目《瞬间》将于明晚(8月10日)起,每周二晚21:10在陕西卫视首播,其他频道陆续播出。...

  西部网讯 由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打造的八集原创党建融媒节目《瞬间》将于明晚(8月10日)起,每周二晚21:10在陕西卫视首播,其他频道陆续播出。

  解码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

  那个时代的青年,那个青年的时代;那个信仰的时代,那个时代的信仰……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逝去的是历史的硝烟,不变的是求索的执着。

  在延安这片古老的黄土地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和战斗了十三个春秋,他们以坚定不移的崇高信念和勇于开拓的创业实践,培育和铸造了中华民族的振兴奋进之魂——延安精神。

  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最重要的辉煌篇章之一,《瞬间》就是以“延安精神”为主题,解读一个经历过无数至暗时刻的政党,是如何不断迸发生命力,挣脱时代束缚,一次次地蜕变、新生,走向辉煌;讲述心怀崇高革命理想的共产党人,是如何从弱小到强大,从迷茫到坚定,再现那些超越人性、超越平凡的壮举,和看起来神奇的、不可思议的历史瞬间。

  这其中,每一个瞬间都饱含情感和意义,每一个瞬间都写满着时代的印迹。一张旧报纸为红军带来长征落脚点;一名外国传教士眼中的红军和长征;张浩——革命年代的“最强大脑”;十万抗大干部——红色政权的中坚力量;张露萍——隐藏在戴笠身边的红色女谍;白求恩—永不褪色的国际主义战士;克服一切困难的马背工厂……

  手工微缩模型复现动人的历史细节

  《瞬间》的最大创新亮点,在于用一个个栩栩如生,精致灵巧的手工微缩模型,复现一幕幕红色经典故事,讲述历史背后的细节。这些模型均来自于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将近30位师生的巧手,于树耀老师指导的这支主要由90后、00后组成的团队,以往多次参与大型节目装置艺术制作,曾携作品《清明上河图》立体模型亮相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节目引起强烈反响。在本次参与《瞬间》节目历时近半年的制作中,创作人员根据拍摄脚本和历史故事,数次实地考察模型原貌,通过大量的历史照片和资料进行细节比对,还原了延安地貌,哈达铺小镇、中央党校大礼堂等历史场景,通过严格的雕刻、硅胶翻模、凝固成型、上色等工序,对红军、八路军、农民、学生以及特殊人物的着装,表情、姿态进行处理,为节目增光添色。

  跨越全国多个城市锁定“年轻人群+当代启示”

  同时,《瞬间》重点锁定“年轻人群+当代启示”的创作理念,改变传统政论专题节目样态的表达模式,以网络传播平台的表达习惯为制作指向,在特效制作、包装、影像色调等各个方面寻求创新表达和情绪渲染,通过动画制作,虚拟成像、特殊音效处理等方式进行包装制作。使用5K摄影机及配套镜头、微型摄影机及微距镜头、跟焦器、摄影云台等拍摄设备拍摄,利用影视特效VR合成、人物与虚拟元素互动、虚拟环境设计与搭建、绿幕拍摄等虚拟合成制作技术进行录制。以延安精神的“破圈”为最终目的,力争触达年轻族群。

  主动对内容“揉碎”再造。既有对历史的探寻,也有直面当下的感悟。在酷暑和暴雨交替的初夏,节目组调动4个拍摄组共30人,辗转北京,上海、杭州、成都、深圳、广州、西安、延安等近10个城市,寻找感受每个城市不同的故事,镜头时而对准市井烟火,时而捕捉现代摩登掠影,记者带着思考和感悟穿梭在城市之间,浓缩出一篇当代人的彷徨,理想和生活实录。同时,也会勾连中国女排,交大西迁,航空航天等时事热点,实地拍摄相关的标志性场馆,高校,研究所等,从年轻人的视角解读延安精神这一瑰宝的当代价值,让理论充满温度,让真理更加清澈。

  相声新势力演员卢鑫、玉浩倾情加盟

  历史讲述人张彤字字铿锵,严肃中透着力量,将历史故事娓娓道来,深刻的观点和解析振聋发聩;当代讲述人——相声新势力演员卢鑫、玉浩两位老搭档,依旧默契十足。作为喜剧选秀节目《笑傲江湖第三季》全国总决赛冠军,他们是青年相声演员中的翘楚。在此次《瞬间》节目中,卢鑫和玉浩一次次走进历史,走进人物的内心,带着对革命先辈的尊敬和共情,用俏皮又不失亲和的语言风格,把对党史的理解和困惑表达出来,代表年轻观众发声。

  探访延安革命纪念馆再现鲁艺版画珍贵资料

  在历时9个月的制作过程中,主创人员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充分参考党史文献和研究,实地走访位于延安的党史博物馆及纪念馆,根据文字、照片等史料进行文稿撰写,通过反复研讨和策划,在结构与叙事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在底本中加入了浪漫主义和诗性的表述气质。

  为保证节目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严谨的学术性,片尾加入了大量延安时期鲁艺版画图片资料,获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鲁艺版画独家电视播出权,与该校艺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延安解放区木刻版画展示平台建设》课题组合作,完成版画收集、整理及数字化处理工作,达到电视节目制作的需求。

  党史专家、作家、资深编剧深度参与创作六易其稿

  同时,特邀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毕远佞教授;陕西省职工文联副秘书长,陕西省铁路作协主席作家李悦;以及广东南方电视台一级文学编辑,国际艾美奖评委陈学军等人参与内容创作,对节目内容进行论证点评和修改,深度挖掘延安精神内核。

  其中,毕远佞曾作为嘉宾参与过央视文献片《根据地启示录》,专题片《史诗延安》等节目,对党史关键问题的把握具有专业性和权威性;陈学军作为资深媒体人,曾参与创作过电视剧《潜伏》,以及《热血军旗》等影视剧,对节目内容的思想深度和故事浓度贡献了独有的精彩;同时,基于总撰稿李悦对政论题材的熟稔,和对文本是否贴合实际、是否与生活息息相关、是否能唤起观众的共鸣的反复斟酌之下,最终六易其稿,呈现出了一个不同于以往党史题材宏大叙事、大口号、大场面,充分展现革命者风采,与革命史重构对话关系的红色主题节目范式。

  打造政论节目新范式引导大众从理论瑰宝中汲取力量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积淀着崇高的初心使命,延安精神更是蕴含着历久弥新的坚韧力量。今天的年轻人不需要在革命的斗争中作出选择,但他们同样要面对人生的考验,要肩负理想、社会和民族的责任。

  《瞬间》旨在给大家,特别是年轻观众带来共鸣与启发。传达出这样一种信号:通过回顾延安精神、学习延安精神、内化延安精神,中国青年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浪袭来,都能从中获得走向未来的视野和胸襟、汲取赢得未来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延安精神 《瞬间》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