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张伯礼:中医抗疫 不负重任

2021-07-20 17:44:05  来源:央视网  


[摘要] 江城武汉,又是春暖花开。张伯礼回到了阔别一年的武汉江夏方舱医院。...

  央视网消息: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今天(7月20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江城武汉,又是春暖花开。张伯礼回到了阔别一年的武汉江夏方舱医院。

  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伯礼:现在看到这个方舱一个是感到亲切,第二个激动,亲切是自己战斗过的地方,(哭)还是有点激动(擦眼泪)。

  一年多以前,新冠肺炎病毒突如其来,张伯礼临危受命,被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急召,支援武汉。张伯礼会同中央指导组专家联名写下请战书,提出筹建一家以中医药综合治疗为主的方舱医院:在西医没有特效药、疫苗又在研发的情况下,中西医同步跟进,对集中隔离的轻症患者实行中医治疗。

  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伯礼:我们中医还有2000多年历史了,有很多文献记载。我们有抗非典的经验,我说这就是证据,在这种诊断不明的情况下,中药效果好。

  中医方舱医院建成启用后,张伯礼率领由209人组成的“中医国家队”正式进驻,成员来自天津、江苏、河南等五省市三甲医院的中医、呼吸重症医学、影像、检验、护理等领域的专家。

  行医50年的张伯礼,一直力推中西医结合抗击冠状病毒。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他曾带领中医团队成建制接管两个“红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江夏方舱医院开舱后,首批接诊50多名患者,每天按时服用“清肺排毒汤”进行温灸治疗,医护人员还教患者做八段锦。三天后,八成患者退烧了,这也让更多的患者开始接受中药。

  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伯礼:“国有危难时,医生即战士。宁负自己,不负人民!”这句话是我在抗击非典时说的,17年后的武汉,我和我的团队践行了这句誓言。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张伯礼 德耀中华 抗疫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